移动的减灾馆“馆馆巴士”驶进雅安芦山

2022-07-15 22:5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你们知道地震逃生的第一原则是什么吗?当我们遭遇地震该如何自保?不幸埋压该怎样延长生命周期……”7月15日,在雅安芦山县开展的四川应急科普“五进”活动的防灾减灾公益大讲堂现场,来自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的灾害科普专家,通过理论结合实战案例和真实生活场景,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地震科普课。

活动当日,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等联合行动,将“馆馆巴士”“减灾公益大讲堂”送到了芦山县校园和社区。

雷电的危害、VR自然灾害避险体验、防洪防汛安全、地震波模拟、地震避险、烟雾传播演示、家庭用电安全排查、安全回家、心肺复苏、新冠病毒、包扎急救处理、家庭应急包、高空抛物的危害、如何发出求救信号……科普大篷车内,“馆馆巴士”将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内的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等展项浓缩打包,成为可移动的防灾减灾教育展馆。

消防知识小课堂旁,观摩消防设备的正确使用、体验心肺复苏、绳索打结、止血包扎等互动教学令到场市民驻足。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装备展示和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的自救互救技能体验区吸更引了许多市民参与其中。

“我们生活中很少有接触到这些应急科普知识,消防知识,有这样的活动自己感受非常深刻,我们单位之前也有过这种急救学习,今天就是相当于温习了一遍,巩固了急救技能,自己感觉很有用。”活动现场,芦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宋保宏说。

据活动相关负责介绍,从2021年“5·12”开始,我省相关部门便开始利用应急科普大篷车“馆馆巴士”等开展防灾减灾“五进”活动。截至目前,“馆馆巴士”已前往四川省21个市州开展了35场应急科普主题活动,覆盖参与群众96960人次;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30000余册,减灾文创产品30000余份。通过长期走基层,四川省应急科普“五进”现在已逐步成为社会覆盖面广、参与人数众多、内容丰富详实的群众性应急科普活动品牌。

接下来,“馆馆巴士”五进活动还将继续走进重点灾害隐患地区、乡村振兴对口支援县开展应急装备展示、自救互救技能教学、应急常识与应急法律宣传学习及资料发放等宣传活动。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