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县”在行动|芦山: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冲刺下半年

2022-08-10 14:0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罗光德)8月9日,走进盛夏伏天的芦山,工厂车间一派繁忙,绿色田野生机勃勃。芦山经济开发区2021年6月成功签约入驻并迅速投产的纺织企业雅安圣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机器轰鸣,数名员工各司其职全员配合抓紧棉纱生产,成为芦山县拼经济“县”在行动的一个有力缩影。

雅安圣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优质棉纱

“我们每天早上八点开始上班,‘三班倒’不停歇全力推进生产任务!”雅安圣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全法介绍说,该公司一期已经在芦山建成投产26万锭棉纱生产线,总投资达7.8亿元,二期还将建设24万锭棉纱生产线,生产的棉纱产品全部销往江浙和广东等地方,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四川芦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锐介绍,芦山经济开发区前身为芦山县产业集中区,多年来先后投入资金约17亿元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1月25日创建为省级经开区,并更名为四川芦山经济开发区。

纺织企业生产撑起芦山工业经济一片蓝天

目前,作为该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芦山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芦山经济开发区在吸引人才、市场、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工业集约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园区建成面积达3.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272家,其中规上企业47家。2021年,全县纺织企业实现产值36.97亿元,其中规上纺织企业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9%,目前纺织产业已成为芦山县名副其实的第一主导产业。

走出园区,川观新闻记者来到田野碧绿盈畴的芦山龙门镇,整齐划一的民房小区周围,果、蔬、粮、药种植基地呈现出沁人心脾的绿色,“龙兴之野”项目抓紧高标准打造。当地完善的基础设施及农旅融合建设项目,是芦山县万亩粮经复合示范园区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区,按照“一带三区”多点进行打造,严格执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求,融入重建景观将其打造成为河谷红色美学田园综合体,主要建设项目为莲虾种养、功能水稻油菜轮作,配套建设入口打造、观景节点、栈道、环线彩化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鸟瞰新龙门  郑益丰 摄

8月初,在芦山龙门至双石镇的431省道工地,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该项目总投资6亿多元,工期为2年。目前,项目施工沿线的的树木清理等正抓紧进行!”芦山县交通局局长姜平介绍说。

工业、农业、交通、文旅……

在芦山县,一个个项目抓紧实施,一处处工地施工火热推进!

芦山“水街”项目工人正在抓紧亭廊施工

今年上半年,芦山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服务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于雅安全市前列。

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坚决扛起震中担当,在打造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样板中走在前,一手抓经济发展,在拼经济、搞建设中走在前。芦山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焦“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锚定“守底线、促发展、双过半”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在增、稳中在进发展态势。

芦山县一手抓战“疫”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拼经济促发展惠民生  任孝兵 摄

“今年以来,芦山县委、县政府对芦山工业经济运行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双轮驱动’工业发展战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项目推进机制,全力培育‘双百产业示范’(百亿绿色智慧纺织园、百亿锂电负极新材料产业园),坚持招大引强,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引培育一批重大项目、领军企业。目前,正加快推进新创15万吨锂电负极新材料和1万吨硅基材料项目、贝特瑞10万吨锂电负极新材料项目、福鞍6万吨石墨化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在明年年初形成产能。”

芦山万亩粮经复合园区(龙门片区)一角  郑益丰 摄

芦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芦山下一步将全力推动园区经济发展、产业优化、提质增效,拟将四川芦山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县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形成制造业创新集聚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和营商服务高地,为全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此外,芦山县还坚持抱团联动发展,与雅安经开区、天全县探索建立产业发展互动、招商资源共享、区域品牌共塑机制,全面推动芦山工业由纺织“单一支撑”向纺织、锂电“双核引领”转型,从而为做强雅安锂电负极新材料产业作出芦山贡献。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拼项目、破难题、优环境、保安全’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奋战三季度,确保2022年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