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龙门千亩花生迎丰收季

2023-09-05 22:3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9月5日,刚走进芦山县龙门镇青龙场村,就听到了村民骆霞家里传来的吆喝声。一大早,她家就忙开了:“我家地里的花生都采摘回来了,今年不用再自己去找销路,洗干净晒好就等村里的公司来收。”骆霞高兴地说,今年自家2亩多的花生能卖近2万元,这给足了她明年继续扩大种植花生的底气。

龙门花生

连日来,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种植的约1000亩花生喜获丰收,当地的村民正忙着将花生收进家门,等待上门收购。

种植有动力,来源于销售有保障。近日,作为青龙场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之一,芦山县聚兴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挂牌开业,现场与龙门镇200余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签订了产销对接合作协议。

“公司对村里老百姓栽种的花生进行统一包装、销售,逐步集成‘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全流程、规范化产业链,帮助农户在‘田头’与市场对接,”龙门镇政府工作人员甘劲科说,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龙门花生凭借过硬的品质,在北京、浙江等多个地方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村民晾晒花生

“龙门镇种植花生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这里地处河谷地带,气候适宜,沙地土壤透气性好,种出来的花生果仁饱满,口感和卖相俱佳,多年来已形成明显的品牌口碑优势,”甘劲科算了一笔账:“今年种植的1000亩花生,年产量预计50万斤左右,年产值近500万元。”

在一颗花生上深耕细作、链动三产,是芦山花生产业迅猛发展的典型写照。近年来,龙门镇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肥沃的沙土环境,以“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为发展方向,构建起一条涵盖花生种植、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的花生全产业链。

“下一步,龙门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全面推进龙门花生、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标准化生产,将‘土特产’产业链条向深远延伸,进一步实现农民增收,”甘劲科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