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十个一”新机制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2023-10-19 23:1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近日,芦山县思延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与会代表一起来到草坪村集中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调研前后坝防洪工程民生实事项目。调研过程中,代表们一边认真视察、仔细听讲,一边奋笔疾书记录情况,便于理清思路,明确下一步的履职目标。

“这个堰建好了,才是真正的民生实事,泄洪能力大大提升,再也没出现淹没道路和村民房屋的情况,现在车子能直接开到村民家里,晚上有许多村民还在这里散步遛弯。”芦山县思延镇草坪村村支部书记余洪强介绍说。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大家对群众和企业的需求,都有了更加细致、深入地把握,以后我们的工作也更加有针对性。”芦山县人大代表付明花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代表工作新办法新途径,建立并实施了代表工作“十个一”新机制,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形成了代表工作“监督有平台,履职有动力,工作有抓手”的良好局面。

同时,坚持把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作为代表履职的更高标准。代表身边聚集许多懂科学技术、熟悉政策法规,在资金、技术、信息等乡村振兴中急需的丰富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通过代表把这些社会资源整合聚集起来,形成合力,把“要我做”深化为”带动做、聚力做”。仅2022年,全县573名代表共聚集各方力量3250人参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市人大代表高志波带动周边群众200户种植马兰。白茶种植的“探路人”、县人大代表胡明剑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高山生态白茶产业基地,发展白茶2500余亩,吸纳种植户18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残疾人家庭31户。

值得一提的是,芦山县人大常委会还收集代表典型事迹编印 《榜样的力量》,在人代会期间发到代表手中,达到‘用正确的导向指引代表工作,用鲜活的事例引导人大代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代表履职’的目的。《榜样的力量》已连续印制5期,共收录198名各级人大代表典型事迹,在代表中引起极大反响,主动履职氛围悄然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