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人大:开展百日安全攻坚 织密冬季“安全网”

2023-11-30 08:4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李贤君 雅安频道 罗光德)近日,芦山县扎实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重点聚焦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6个领域,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深挖细查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稳定风险因素,按照边查边整改原则,加强督导问效,有效防范化解岁末年初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全县和谐稳定。”

扭紧消防“安全阀”

在“119”消防宣传日,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11月9日,芦山县在雅安圣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付忠来到场指导本次应急演练。

开展演练

“公司1号位置发生火灾报警,现场无法控制火势,现在立即启动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现场指挥肖志立说道。

各小组立即各司其职,行动起来,有的进行“灭火”,有的开展疏散,有的组织救援……大家对于这场演练活动都十分投入,有序忙碌。

演练现场

演练活动结束,出席领导针对本次活动各个环节依次进行讲评,提出相应意见建议。

“应急演练可以让企业全体员工都参与进来,只有全员掌握安全消防知识,提高灭火能力,企业安全生产、稳步发展才有保障。”付忠强调说。

消除自建房“隐患点”

为防范化解自建房领域重点安全风险,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芦山县人大始终将“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组织起各级人大代表结合选区深入村镇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11月20日,思延镇人大主席曹新茂带队,组织当地代表来到草坪村,对周围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查看房屋情况同时,向身边的村组干部及居住农户详细了解房屋情况,“这个房屋结构是什么?平常几口人住?面积多大?是多久建成的?地震之后加固过没有?家里的电线是接到哪里的?老旧线路是否经过改造?”

检查排查

询问过程中,负责记录摸排情况的人大代表一一记下,其余人员还向周围村民宣传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潜移默化提升村民安全意识。

经过几天努力,思延镇各级人大代表将辖区内1900余处自建房走访排查完毕,将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实行重点督办,明确整改时限后及时反馈给镇住建办。在后续的“回头看”过程中,也确保做到底数清、数据明,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决兜牢房屋安全底线。

守牢生产“安全线”

为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芦山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企业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工作,将各级人大代表分组分区域,深入排查辖区企业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管理。

11月22日,检查小组来到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仔细翻看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检查燃气安全情况,询问了该企业安全员日常工作情况,现场就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要求,“平常要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食堂食品要注意留样,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开展生产工作时要规范用火用电,这方面的制度你们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我们要更加耐心细心穿好各项安全整治行动‘绣花针’,才能织密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网’!”芦山县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还将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各级人大力量,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建房安全排查等常态化巡查、发现、管控和整治的长效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