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雪山村:是继续务农还是发展旅游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0 16:28: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宝兴县:灾后重建是继续务农还是发展旅游业,雪山村如何选?

                                                 来源:四川日报                                                           

                     远眺雪山村

雪山村,位于雅安市宝兴县穆坪镇。名字很好听,但过去,这里是冷和穷的代名词,现在,这里却“火热”了起来。“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青瓦黄墙的川西特色民居雪山人家,从雪山村损毁的老房地基上生长出来,首批55张高端民宿床位去年9月投入试营业。

灾后重建,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是继续以务农为主,还是发展旅游业?这曾是一道摆在雪山村面前的“选择题”。

选择转身

发展旅游业,打造高端民宿

4月10日,车刚过宝兴县城,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宏浩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当晚他在雪山村住房的房号、密码,“这农家乐好高级,都不用房卡,直接输密码了!”

“我们不是农家乐,是高端民宿!”雪山村雪山人家一号楼主人于代霞介绍,“除了密码锁,房间里的卫浴、床垫等全是一线品牌,来住过的人说不比四星级酒店差!”

              

                        雪山人家一角

于代霞所言非虚,雪山村建筑设计采用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国内华南理工大学专家的设计方案。记者看到,主人房和客房在前后各有出入口,能相对独立又能沟通交流;客房内布置精巧,花瓶里装的是一早从山上摘下的兰花,推窗可见群山间的宝兴河谷……“民房重建、产业重建同步推动,从农业转身,我们选择规划发展旅游业,打造高端民宿。”雪山村村支书李德安告诉记者,灾后重建让雪山村迎来最好的发展契机。

打造高端民宿,雪山村获得各方支持:灾后重建中,政府投入资金打造通村公路、村庄道路以及环境卫生方面的基础设施;而中国扶贫基金会更是带着资金、人才一起进驻,选定雪山村为美丽乡村建设对象,把超过千万元的捐赠资金投入到雪山村。

有政府和社会力量支持,村民自然也敢跟着干。统一规划自主建设的38栋雪山人家民居,户均投入超过60万元。

各方合力打造的雪山村民宿反响不错。在试营业一个季度后,于代霞的投入开始见钱了:两间客房分红近4000元。

选择做加法

除了高标准住宿 还有更多玩法

热闹的试营业带来的不仅有欣喜,还有焦虑。“客人总是问雪山村还有啥玩的。”村民钱玉霞放下正在打理的野菜说。

来的人一多,雪山村的短板暴露出来:这个处于半山腰的村庄是个农业村,从未发展过旅游,无论是与民宿相关的游乐项目还是配套服务都有待完善。“要让游客恋上雪山村的床,还得有其他独特内容。”杨宏浩在村里上上下下转了一圈后认为,雪山村遇到了不少新建旅游项目共同的难题:产业生态不完善。

驻守雪山村的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成员杨光认为,前期的热闹证明,打造高端民宿的大方向是对的,就担心看完热闹后热度就降下来。

如何让雪山村“热度”持续?做加法,成了各方的选择。

作为做加法的重要一步,有超过10年旅游业经历及团队培训经验的韩雨纾出现在雪山村村民面前,她被聘请为职业经理人,成为雪山村民宿“大掌柜”。

村民家的民宿房间,最初由房主来打扫,而韩雨纾则培训专业管家来铺床叠被,摆放插花等,房主不能进客房。“一定要专业,不然就真成了普通农家乐。”

李德安认为,做加法还在于完善相关配套,登山步道、山顶生态农业都在他的规划中;首次到雪山村的北京田园东方总经理于华则建议,深度挖掘雪山村独特的文化内涵并进行包装。

与此同时,技术层面的加法也已经展开,4月1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去呼呼公司签约,未来民宿客房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直接预订;交通方面也在进一步完善,目前从成都前往雪山村需要3个小时,待国道351线雅安至宝兴段通车后,2个多小时就能抵达。

选择建机制

标打磨本土化管理团队 为“断奶”做准备

4月20日,雪山村将迎来重要时刻:高端民宿正式营业!“将雪山村项目扶上马送上一程之后,我们终究会离开雪山村。”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表示,像众多获得外部帮扶的重建项目一样,雪山村必须为“断奶”做好准备。

在王军看来,一套管理机制的打磨完善至关重要。

福民合作社就是这套管理机制的载体。目前雪山村580名村民全是合作社社员,18户村民的高端民宿、餐饮等进入合作社统一管理。重大决策、资金运用分配等由合作社商定执行。“制度的执行关键因素在人!”杨宏浩认为,一是村里的带头人要得力,另外则需要有职业化、本土化的管理团队。

培养本土人才,从雪山村民宿项目启动之初就在进行。在目前民宿的全职管理团队中,除韩雨纾外,前台接待、客房管家都是雪山村人。

普通服务人员容易从村民中挑选培训,本地旅游管理人才的培育难度更大。

对此,王军并不悲观,在他看来,雪山村发展乡村旅游,高端民宿渐成气候,一些年轻人开始回到家乡工作,其中不乏有知识、有见识的管理人才。

                                                  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李龙俊 王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