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花海椒源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9 10:45: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花海椒源
    □詹继放张良娟
    中国西部有两条“天路”。
    这不是传说。一条是大名鼎鼎的青藏铁路,举手间,世界屋脊山不再高,水不再长。另一条是仿佛建在空中、与我们关系更密切的雅西高速。一投足,“清风雅雨建昌月”……可望又可即。
    一座泥巴山,阻断了许多风雨,也隔断了很多故事和美景。
    同样不是传说,石达开兵败大渡河、红军十八勇士“安顺场边孤舟勇”……这些发生在“不毛之地”的或让人嗟叹、或值得铭记的故事,因为一条天路,忽然间变得“不太真实”。
    当今世界殊。人们享受着进步,还不断催生进步。比如驱车去汉源,退回去几年,“汉源到了”,此话的意思是:终于到汉源了!如今同样是这句话,准确含义是:就到汉源了?
    2015年度四川省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奖评选会在汉源举行。正是带着这份感叹,车进汉源城。
    天翻地覆慨而慷。汉源仍是那个汉源,汉源已不是那个汉源。这话不绕,真称得上“绕”的,是汽车从那条“天路”盘旋而下。随着一座宏大水电站的落成,老县城已整体“长眠”于被称为川内最大人工湖的汉源湖下。代之而起的,是湖畔一座现代化新城。而那条曾经不可一世,或成就、或葬送了无数豪杰的大渡河,随着对它的阶梯式开发,“天险”之说正沦为一句笑谈……
    也有未曾改变,还需尽力守护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润育一方宝物和美景。大自然的眷顾加辛勤劳作,便有立足的根基。坚守久了,就有所谓“江湖地位”。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即可“笑傲江湖”。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让汉源名扬天下的,是一种植物的果实。那个名为花椒的玩意虽不稀奇,但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人有东施西施之别,物分三六九等。那玩意生长在汉源,“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不仅成了“贡椒”,且一贡就是一千多年。同样名扬天下的川菜以麻辣为“魂”,花椒撑起了半边天,不可或缺。大师傅小厨子,不管是真是假,问起用的是哪的花椒?均不假思索:汉源!
    汉源花椒名气太大,天下的花椒,几乎就没有不和“汉源”攀亲的。汉源即花椒,花椒即汉源。一种小小的植物果实能“混”到这分上,让人羡煞慕煞。那两千多年的栽培史,十多万亩优质花椒园,使“中国花椒之乡”的美誉绝非浪得虚名。
    一招鲜,吃遍天。仅靠一招,却很难撑起一遍天。
    这是汉源的尴尬。被称为“西康三绝”的清风雅雨建昌月,是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三道景观。雅安雨、建(西)昌月,引游人趋之若鹜。与之齐名的“清风”,及清风吹拂下的美景,却被冷落多年。以至于需要解释:所谓“清风”,是指汉源清溪一带的风。与它一同被藏在深闺的,还有此地是水果的天堂,花的海洋。
    那是一块宝地。三国时,率部征战的诸葛亮在翻过泥巴山(大相岭)时,遥望眼前的沃野平畴,曾感叹:天下绝收,此地半收;天下大乱,此地无忧!见多识广的诸葛丞相“一惊一乍”的那个地方,就是汉源的清溪、九襄坝子。花开时节,桃红梨白,漫山遍野。采摘之季,黄果柑、金花梨、樱桃、车厘子……果香弥漫。
    如此丰饶,那般绰约,却少人问津,实在尴尬。汉源人意识到了这个,那条天路的贯通,使一切皆有可能。对当地人来说,观光农业虽是新玩意。但起点不低,步子也快。一度被冷落的“清风”,已“吹来”游客无数,且步了诸葛丞相的后尘:一惊一乍……
    这是花之海,亦是椒之源。花海中探椒源,清风里闻果香。仰望泥巴山,俯瞰大渡河。那里发生了太多故事,还在见证新的故事。明天呢?人们有理由期待,也值得期待。

    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