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开启茶旅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4 09:3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茶旅融合1+1>2  四川开启茶旅新时代

             
    5月2日,随着“五一”小长假的结束,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峨眉山茶博会”)也落下了帷幕。小长假期间,峨眉山茶博会免费对游客开放,接待总人数超过12万人次,签订的茶叶采购类协议则达到了48.9亿元。
    在本次茶博会上,成立了世界茶旅联盟,举办了“开启茶旅新时代”高峰论坛,率先打造国内网上茶博会等,让四川看到茶旅融合的多种可能性。
茶旅融合 品茶品文化
    4月30日是小长假第一天,峨眉山茶博会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地方。在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的场馆内,茶香四溢,随处可见结伴而行的游客,他们品尝茶之味、游览茶之景,其乐融融。
    先上茶食,再呈热茶,宾客谢茶、接茶,主人答拜、回礼……在“茶之道”展区内,日本茶道的展示与体验,让游客直呼过瘾。而在“茶之路”展区,记者看到以茶传播为延伸,全方位展示茶自四川峨眉山、蒙顶山起源,历经汉、唐、宋、元、明、清传承发展,以及通过茶马古道、陆上茶路、海上茶路传播到世界各国的历程。在展区内记者遇到了来自福建的旅行团,一位李姓游客告诉记者:“逛茶博会是我们的既定行程,福建人爱喝茶,没想到四川人喝茶的历史更悠久。”
    本次茶博会还举办了名茶评比活动,主要评比早春茶,评比的茶类包括绿茶、红茶和花茶。4月30日,评比结果出炉,来自夹江一茶叶公司的“鹅背山春芽”“鹅背山飘雪”获得金奖。该公司企划部经理杨利琴告诉记者:“这次获奖,对于峨眉山茶走向更大市场是一种鼓励。”记者了解到,茶博会期间签订的茶叶采购类协议达到48.9亿元,现场订货则超过了9000万元。
    此外,世界茶旅联盟在此次茶博会上落户峨眉山,由12家国内外知名茶企发起,旨在推动茶旅文化、茶旅健康、茶旅体验的有机融合,精心包装和推介世界各国的茶旅精品线路,打造茶旅融合的新兴经济,培育茶旅产业新业态。世界茶旅联盟首届主席马元祝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时大展雄心:“茶旅深度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计划在英国、俄罗斯、土耳其、日本等国家开辟海外新市场。”
以旅促茶 乐山做强茶产业
    四川不仅是旅游大省,也是茶叶大省。作为茶的故乡,四川人工茶种植已有2000多年历史。如今的四川,茶园种植面积达481万亩,正从“产茶大省”向“产茶强省”迈进。从一片嫩绿的叶芽,到游客杯中的一片茶叶,茶叶与旅游如何强强联手做大做强已是老话题,而此次峨眉山茶博会,是乐山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全新尝试。
    作为全省旅游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乐山茶产业综合实力雄居全省第一。2015年,乐山茶叶总产量达8.6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中国茶乡峨眉山首届茶博会的举办,正是要达到1+1>2的效果。茶博会活动虽然仅有4天,但乐山却以旅游吸引力来促进茶叶品牌的塑造和销售。此次活动通过旅游电商网站——识途网进行茶叶的线上持续展销、在线交易,将实体的茶博会网络化,将茶叶的交易电商化,将把4天的茶博会延长至365天,办成永不落幕的茶博会。
    在游客的行程中,如何让峨眉山茶从附加品、纪念品成为旅行的主题?以峨眉山茶博会为契机,乐山推出六条精品茶旅线路,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为茶文化休闲体验游,第二大类为茶文化专业体验游。其中,茶文化休闲体验游线路主打茶园休闲养生游、茉莉之乡体验游以及有机茶园风情游;而茶文化专业体验游主打“茶基地”“茶制作”,让更多游客能够了解茶从种植到加工制作的工序。
    近年来,乐山非常重视茶产业与旅游业的相互融合,天福观光茶园、仙芝竹尖生态园等―批茶文化旅游风景区受到了游客的青睐。乐山市市长张彤表示,乐山正在开发茶园休闲养生游、茉莉之乡体验游、有机茶园风情游等茶旅线路,大力培育品茗观俗、茶事体验、茶艺展演、康疗养生、休闲度假等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满足消费市场结构升级新需求,“我们还将统筹茶业发展带和乡村旅游点布局,加快一批茶旅扶贫示范片、示范村建设。”
以茶促旅 雅安将茶客变游客
    不同于峨眉山首次举办茶旅融合的茶博会,雅安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已是第十二届了。与乐山的情况不同,以名山区为代表的雅安茶产业虽然综合产值已达50亿元,但雅安的旅游业却处于发力期。因此,“以茶促旅”成为雅安茶旅融合的重要举措,已举办12届的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就将在今年开展“春·采茶”“夏·纳凉”“秋·骑游”“冬·喝汤”系列旅游宣传促销活动。
    灾后恢复重建中,雅安名山区万古红草坪、中峰牛碾坪、双河骑龙村的茶旅业态已经形成,全区以茶为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5月1日,记者在距离蒙顶山景区20分钟车程的名山区城区看到,去年引进的花间堂客栈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山坳间一座戏台已具雏形。“未来,我们与云门舞集合作,在花间堂这样的品牌客栈,打造雅安旅游的雅品牌。”雅安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负责人张雅斌表示,“将用蒙顶山茶品牌,把茶客变为游客”。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 刘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