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秘雅安美食——荥经篇(中)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1 20:36: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探秘雅安美食——荥经篇(中)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游玲)茶余饭后常会听到朋友说,某某街道的店又在转让了,某某店又换老板了,特别是餐饮业换的频繁。但在荥经有这样一批美味老店,一做就是好几代人,而且味道几十年如一日。探秘雅安美食上期讲述了荥经花滩坝的豆腐,这期记者带你寻找荥经传统老味道。“美味的东西让人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像置身于温柔的梦;也可以让我们找回从前美好的记忆,找回那些丢失的东西。”  

             

    在雅安无人不晓荥经凉粉,在荥经,当地人只钟情李记凉粉。小小的店只有10平米左右,店虽小名气却很大,他家的凉粉不仅畅销省内外,还走出国门远销美国,获得外国友人的好评,而且李记凉粉老板李洪伟祖上三代都是做凉粉的。小编看到店内凉粉有4种口味,便每种口味都点来品尝了,泡椒味酸辣开胃、小米椒味豉香中带辣、青椒味清香爽口、红油味香辣霸气。在品尝凉粉的时候,小店门庭若市,不停听到“老板来一斤”,“老板称两斤”.....外卖的客人颇多。荥经凉粉和我们平时吃到的凉粉不太一样,首先原料用的是豌豆,膏体颜色偏黑灰色、口感香脆、膏体细腻、回味清香。

           

    为什么这家店的生意这么好?记者问李洪伟,凉粉这么好吃是有什么秘方吗?李洪伟朴实的回答:“那有撒子秘方嘛,做吃的就是做良心,我就是选豆子到炒凉粉都照到祖上传下来的程序做,保证真材实料,我没用煤气、天然气这些炒凉粉,一直都用的柴火灶大锅炒,你们吃的时候注意到了没有,有一股烟子味儿。”荥经凉粉选用荥经纯天然豌豆(要选麻豌豆)为主料,经手工淘、泡、磨、滤、沉、滗、熬、炒凉等传统程序的工艺精制而成,不掺任何化学制剂,保证纯天然。李洪伟回忆说“爷爷那代没有门店,当时是挑着担走街串巷的买凉粉,自己以前年轻没想过把这凉粉生意传承下去,直到下岗后才开始继续祖上的生意,最开始只有原味和红油两种口味,后来迎合现在年轻人的口感增加了品种。”到目前李洪伟这家店已经营25年,前去拜师学艺的人不计其数。李洪伟简单朴实的话语里,体现了他做生意诚信第一,创新而不忘初心的传承着李记的招牌,不愧被评为“雅安市名优特新商品”和“消费者最喜爱产品”。

          

    听荥经当地人说,椒盐饼夹着凉粉吃,特别好吃。荥经凉粉+椒盐饼=绝配,一般到荥经旅游的人都会到荥经老街上去买椒盐饼子和荥经焦饼(大街上随便问一个人都会热情友好的告诉你到那里去买)。

          

   荥经作为古代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商旅通衢,其餐饮业也相当兴盛。如今的荥经的餐饮业发展迅速,在雅安流传着一句话,雅安荥经县好吃的东西最多。荥经县城有很多餐饮店,哪怕是不知名的小店,点几个简单的小菜都足以让你大快朵颐。比如西城饭店、老何通饭店、老大饭店、老特务饭店等都是在荥经经营上二、三十年的老店。

          

   今天记者要介绍一家不平凡的老百姓饭店,这家店名字就叫老百姓饭店,复古质朴的装修,老式四方桌,墙上挂着字画,干净整洁,整体感觉简单中透着文化。这家店的前身是1879年茶马古道上的冯氏客栈,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第五代传人冯天云是国家特一级厨师。冯天云先后师从于刘美大、刘家骥、齐新等烹饪等烹饪大师,并得到烹饪泰斗,中国四大名厨之一的刘国栋老前辈亲传,深得中国八大菜系精髓。

         

    哇~这可是大厨哦,小编正在想这儿的价格会不会有点贵?冯天云就开始说到:“我们老百姓饭店就是要做老百姓吃的起的健康美食,菜品原汁原味、传统农家土菜,我一直坚持在菜品上把荥经特色做强一点、味道好一点、菜量大一点、价格低一点。”老百姓饭店的每道菜都颇有特色,小编为你推荐必点菜:味美鲜香的猛火黄牛肉、清香风味儿藤椒土鸡杂、传统鲜香砂锅雅鱼、外酥里嫩的油炸尖刀园子。

          

   最后说说荥经棒棒鸡,这道菜可不简单,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棒棒鸡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棒棒鸡又叫椒麻鸡,凉拌鸡,荥经人奉行“鸡不酱鸭不姜”信条(荥经人拌鸡一般都不会放酱油),认为鸡放酱油鸭放姜就要败味。其制作工艺特堪称一绝,一人掌锋利快刀,一人用棒棒敲击刀背,鸡肉切得薄如纸片,均衡一致,皮肉不离,刀刀见骨。

         

   在荥经,当地人大多都去文鸡肉买棒棒鸡,小编慕名找到了文记棒棒鸡店,女掌柜孙久玉热情的对记者说:“我做生意这20多年来全靠口碑,大家信任我,我就要让大家吃到放心食品,我们从选鸡到购买调料都是自己去亲自挑选,菜油、辣椒都用最好的,为了保证鸡的质量,我哪怕高价收鸡都不会将就用一般的鸡”。文鸡肉除了传统椒麻棒棒鸡口味,还增加了青椒鸡,山珍鸡等品种,大受吃货欢迎。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好口碑背后是实力,是消费者对文鸡肉的认可。

       

    《探秘雅安美食》现征集有兴趣的网友参与到每期美食的策划与制作中,想成为下一期的美食主编吗?请致电13981606000或者@yl13981606000微信号进行报名,期待你的参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