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里茶画廊 百亿茶产业 首届中国藏茶节在雅安市雨城区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12:42: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本报讯 (刘逸梅 记者 游飞)7月18日,随着藏族姑娘穿起漂亮的民族服装翩翩起舞,首届中国藏茶节在雅安市雨城区中国藏茶村开幕。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重点打造项目之一,位于雨城区多营镇的中国藏茶村以深厚的藏茶文化渊源、绿化优美的园区环境、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中国藏茶节开幕当天,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在中国藏茶村挂牌成立,这也是目前四川省唯一的省级藏茶科技创新平台。

在藏茶节活动现场,游客能从多方面体会到与众不同的藏茶文化。在藏茶博物馆,能通过大量声光影音的手段真切感受到穿梭千年的茶马古道藏茶文化;在藏茶村茶空间,从藏茶技师娴熟的茶艺展示中,能够得到美的享受;小朋友们也能在世界遗产主题乐园里的三味书屋,通过读书、绘画等方式认识到更多藏茶历史……这些丰富多彩的项目,为雅安藏茶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新鲜元素。

近年来,雨城区把培育“百里茶画廊、百亿茶产业”作为战略布局、支柱产业和惠民工程来抓,努力实现藏茶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把中国藏茶村成功打造为雅安文化旅游产业灾后恢复重建的亮点工程。自2016年1月建成投运以来,藏茶村累计接待中外考察团100余个,中外游客近5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00余万元。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将示范带动雨城区茶农人均增收近千元,20万群众直接或间接融入藏茶产业链。

雅安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川西南茶区是我国茶马古道的重要起点。茶叶自古以来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物资,为民族团结、物资交流发挥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藏茶产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建设四川千亿茶产业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雅安市藏茶产业发展迅速,2015年底,藏茶产量达3万多吨,是雅安乃至川西南茶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为充分调动教育、科研、企业、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的积极性,联合产学研企共投共建,雅安市依托四川雅安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茶检中心、蒙顶山茶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相关藏茶企业,共同筹建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月28日,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成都通过专家评审,落户雅安。

当天,雨城区还发布了一条茶乡旅游路线,从成都出发到位于318国道上的最美驿站——中国藏茶村,了解藏茶深厚的历史文化,重温西康往事。再到凤鸣乡顶峰村体验“六月雪梨”“花椒”采摘乐趣,再到合江镇感受万亩茶园,感受集观光休闲、农业养生为一体的美丽休闲观光园区。

数字点击

藏茶村

自2016年1月建成投运以来,藏茶村累计接待中外考察团100余个,中外游客近5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00余万元。预计该项目将示范带动雨城区茶农人均增收近千元,20万群众直接或间接融入藏茶产业链。

汉姜古城

该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2016年7月15日正式开街。建筑面积11.28万平方米,包括商业面积3.6万平方米。目前,汉姜古城已建成一道两街十巷子,一廊两馆三十八栋房,商业门面268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