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穷山沟摇身变成世外桃源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12:05: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刘逸梅)“现在日子是真的好过啦,新媳妇刚进门,女儿上大学,自家的农家乐和果园也都不错,我对现在的生活是真满意。”7月14日,汉源县双溪乡申沟村村民汪国华站在自家农家乐“香约桃花缘”的院子里笑着说道,前一天他家新媳妇刚进门,院子里坐满了前来贺喜的老乡。

走进申沟村,新修的水泥路贯穿全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小楼小院、优美清新的居住条件……这一路,不论是桃园田林,还是庭院小居无不吸引着来到此地的游客。看到眼前这一切,你绝对想不到从前有过“有女不嫁申沟汉”的说法。经过三年的灾后重建,申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穷山沟摇身变成人人点赞的“桃花源”。

“以前我们的老房子和现在比起来差的不是一点半点,我们现在的新房是地震后原址重建的新房子。以前的烂泥巴路走起来很恼火,现在路也修好了,不管是我们自己还是游客,都方便了许多。”说起这些时,汪国华的妻子杨家琼脸上乐开了花,“现在我们家有300多平米,多的时候一天搞过500个人左右的接待,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据杨家琼告诉记者,此前夫妇俩在康定做了十多年的餐饮生意,2012年回来的时候正赶上村里搞桃花节,瞅准这个机会,汪国华回家做起了生意。想不到,一年后遇上了“4·20”地震。

“重建的时候,我们把之前打工时攒的积蓄都拿了出来,政府补贴一部分,剩下的我们是靠贷款和借钱解决的”。“要做就要做好”,凭借着这个念头,汪国华决定把自家庭院打造成一个吃住一体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乡村农家乐。“我们在村口租了两亩地,在后山有十多亩自留地,主要种的还是白凤桃,剩下的土地上种了一些甜樱桃、梨、花椒等等。”

“以前家里只有两亩左右的水稻田,一切收入都靠我们在外做生意。现在我一年的收入在20万左右,虽然目前还有一部分外债没还完,不过我相信要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还完。”汪国华不仅使自家农家乐的生意蒸蒸日上,还会与周围村民进行经验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带动村民一起。在汪国华的影响下,申沟村陆续开办了几家农家乐。

据汪国华夫妇介绍,政府除了提供一些基本的重建帮助以外,去年农历腊月,还曾组织团队去广元、巴中、遂宁考察农家乐和新村建设。杨家琼在这趟参观之旅中,不仅学会了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还学到几道新菜色,一回到自家农家乐就马不停蹄地把新学到的菜加入原本的菜单中,获得了游客一致好评,“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农家乐,现在只要人一多就经常住不下,我们要让游客有回家的感觉。”

双溪乡申沟村只是汉源县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依托农业产业优势,结合新村建设,立足生态自然,汉源成功打造了申沟桃源胜景、前域锦绣田园、清溪浪漫樱花等一批知名乡村旅游点。并且,汉源县紧握百里果蔬走廊贯通的有利机遇,以产业重建、农房重建为抓手,以感恩教育为载体,积极发动广大群众,打造万亩桃花源,在乱石滩中建成高标准示范桃园1.2万亩,年产量达3万吨以上,销售总额1亿多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把申沟村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田里种上摇钱树,出门走上水泥路,回家住上小别墅”的小康村。经过打造的申沟村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群众搬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而且还成了四川省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被农业部评为“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