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城市多一点古建之美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0:16:39)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王飞  

    近来,听闻雅安市高颐阙公园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而待此项目建成后,雅安又将再添一景。从古建筑到新公园,在方便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同时,对历史古迹发展性保护,也势必为雅安文化注入更多的活力。而将古建筑融入今人生活,这在雅安来看,并非止于高颐阙。

    从张家山公园内明德中学的修复,再到北纬30度公园中节孝总坊的保存。古建筑在雅安,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在以往,若遇到城市发展与古建筑保护存在选择之时,国内不少城市的做法,往往是优先考虑前者,而对不少古建筑则采取一拆了之,或移居别处的办法。但在近年来,我们却能可喜地看到,城市发展在为古建保护让路,甚至不少地方,还在科学探索之下,找到了二者共生共存的办法。

    华夏大地,不仅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且古城与古建也不胜枚举。但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怎样兼顾二者的共同发展,却一度成为社会难题。毕竟,古建筑在城市发展面前,犹如一块试金石,它考验着人们如何看待历史,又如何去规划未来。要知道,历史不是用来遗忘的,而诸多历史古建,更不是用作随意毁弃的。我们怎样对待这些城市内的古建筑,关乎的不仅是今天的得失,更关系着民族文化的延续,地域精神的传承。

    诸如高颐阙、明德中学等,早已是雅安的一张地域文化名片。但这些名片该怎么用,保护的劲头又该朝哪处使?这却是令我们长期困惑不解的问题。然而,随着大家对地域文化的认知,以及对古建价值的发掘,“让古建筑留在城市中”已成为了大众的普遍共识。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可喜地看到雅安的诸多古建,在近些年被善加保存,甚至不少古建还荣膺为公园一景。进而这些古建筑,也获得了一个平台和契机,既得以与群众长期相伴,又可让众多外来游人,能有一窥古代雅安风采的机会。

    对古建筑的“手下留情”,进而对古建筑的保存发展,这需要的不仅是人力和财力,还体现着我们观念的转变。这样的观念,就是多了一点人文精神,多了一份关注自身文化、瞩目家乡历史的情怀。试想,古建无声,但人却有情,我们保护这些祖先们创造的人文遗迹,就是在续写一段城市的乡愁,在增添一抹城市的温情。更何况,让这些古建筑留在公园中、留在城市里,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历史的告慰,对后世的责任。

    在城市中,多留存一点古建之美,其意义不仅是多了一个可供游览的景点,更是多了一份文化的记忆。此外,以科学合理的办法,将古建筑融入城市发展的行列,这也体现着人们的智慧和人文关怀的延伸。我们期待在将来,古建筑能以更广泛的形式,走进我们的生活,并在地方魅力传播、本土文化的构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杨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