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美食名家“千里寻美味”之三  “柠檬之都”:奇妙的味觉变幻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4 14:53: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餐饮行业协会与安岳县烹饪协会合影

四川在线安岳讯(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记者 刘逸梅)“一颗小小的柠檬居然可以做出这么多花样的菜品。”“没来安岳品尝柠檬风味宴之前,我还只是把柠檬当做泡水、榨汁的材料呢。”在许多寻常人眼中,柠檬是一种用来泡水、榨汁的美容水果,然而在“柠檬之都”安岳,柠檬却有无数种用法,不仅可以用来泡脚、美容,还能够做为重要的材料入菜。11月2日,雅安市餐饮行业协会考察团来到了资阳市安岳县,品尝了安岳柠檬风味宴后,会员们更是赞不绝口、念念不忘。

     

              雅安市餐饮行业协会与安岳县烹饪协会召开座谈会

作为“柠檬之都”,安岳县盛产柠檬。为了把这一特产更好的推向市场,让柠檬变幻出更多的花样,使食客尝到更可口的菜品,国家级烹饪大师、安岳县烹饪协会会长肖述明从1996年就开始构思将安岳柠檬融入到菜品中。“2001年,凭借一道柠檬切片围边的“红顶雪塔”,我获得了首届国际东方美食节的金奖,这给我创新柠檬风味宴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座谈会上,肖述明真挚的为雅安市餐饮行业协会的会员们分享着自己的经验,“我就想着,抓住柠檬这一亮点,打造出属于安岳自己的特色美食名片。”在肖述明看来,雅安和安岳一样也有着自己的特色原料——茶叶,“我们的经验就是要转变思想,努力创新,用天然的原料做出新颖的菜品,努力获得食客的认可。”

    

          国家级烹饪大师、安岳县烹饪协会会长肖述明现场制作柠檬鸡豆花

为了让雅安朋友更深刻直观的了解到安岳的柠檬风味宴,肖述明亲自下厨为会员们演示柠皮煸肉丝、柠檬鸡豆花、柠香脆皮鱼等菜品的做法。切丝、码味、油炸、煸炒……娴熟的翻炒之后,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就端上桌了,引得会员们连声称赞。“柠檬鸡豆花真的是鲜香细嫩中又夹着清新的感觉,口感很别致。”李文琴告诉记者,“柠皮煸肉丝这道菜我是一口肉配着一条柠丝吃,不会涩口,反而很清爽。”

“我看见肖大师现场制作菜品的时候用的都是很健康无添加的绿色食材,这点我印象特别深。”刘丽说,“而且很感谢肖大师毫无保留的把制作方法告诉我们,回去我一定要自己尝试着做一做这些菜。”

     

                              柠檬鸡豆花

“肖大师把传统菜加入了创新的配料就形成了别具风味的特色菜品,就我们立足雅安本身来说,也打算在今后的制作中把茶叶的元素融合进去,打造独一无二的雅安特色菜品。”张必财是一名厨师,他说,在观看柠檬风味宴的制作后,他最大的收获是打算在以后的菜品创新方面学习肖述明的创新思维,推出更多更好更新鲜的菜品。与张必财想法不谋而合的还有雅安市名山区一家土菜馆的老板叶朝东,生长在蒙顶山下的他对于打造茶宴更有着自己的热情,“这次出来亲眼目睹到传统菜正宗的制作方式,受益匪浅。名山是茶叶的发源地,茶叶是我们雅安自己的文化名片,我们回去一定要把茶叶运用到菜品制作中,打造出特色茶宴展示给大家。既然柠檬宴能走出国门,我相信我们的茶宴也一定可以。”

记者手记:“千里寻美味”走到第三站安岳,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应当就是别具一格的柠檬风味宴了。安岳柠檬的清香、酸味,在当地烹饪大师的眼里,却是一道道美味佳肴不可或缺的宝贵食材。

      

                               贵凤穿柠衣

在我看来,一个地方的餐饮要想获得出色的发展就一定要做属于自己特色菜宴。雅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孕育出自己的特产——茶叶,现在虽然已经有茶叶元素的美食产品问世,但是雅安茶叶开发利用率还远远不够,带有茶叶元素的地地道道的雅安菜也难觅踪影,如果能借它山之石、取成功之经,雅安的餐饮界或许会收获到出人意料的惊喜,崛起于川西之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