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美食名家“千里寻美味”之四  美食就要做得“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4 15:0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餐饮行业协会与资中县餐饮商会合影

四川在线资中讯(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记者 刘逸梅)球溪河鲶鱼、罗泉豆腐、蹄花牛肉、核桃肉、山椒兔……说起内江市资中县,许多让人垂涎的美食就不自觉的跳入脑海中了。在当地人看来,这些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家常菜就是最有感情也最有特色的资中代表菜。11月3日,雅安市餐饮行业协会考察学习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一道道接地气的菜肴给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资中的菜品没有那些花里胡哨的摆设,最寻常的菜肴里能够品尝出做菜人的感情。”会员赵顺强告诉记者,“有时候,一道最普通的传统家常菜的制作也能考验出做菜人的水平。”

说起资中特色菜品,不可不提的绝对是那道球溪河鲶鱼,这道菜已然成为川菜的一块特色招牌。“这道球溪河鲶鱼煮的真正好,不用牙齿嚼,光凭嘴唇和舌头就可以全部抿烂,入味极了。”会员詹云琼对球溪河鲶鱼可谓赞不绝口。除了这道享誉全球的特色名菜,罗泉豆腐也受到了不少会员的青睐,据资中餐饮商会负责人介绍,豆腐是用优质的罗泉水和黄豆一起经石磨磨制,并采用传统的工艺用卤水点制而成。“豆腐口感和我们雅安的不一样,这道菜的又细又绵,口感独特。”

     

                               球溪河鲶鱼

一趟寻找美味之旅行走了四站,在品尝了各地带有不同风味的特色菜肴,看过各具特色的门店装潢,了解到各有诀窍的经营理念后,雅安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涛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番感触,“我们一直在说要创新,要开发特色菜品。但我们现在的很多厨师都注重一些花里胡哨的技巧或者摆盘,以为这样就能吸引到更多青睐,其实不然,有时候太注重形式的菜品反而不适宜于在餐桌上得到更好的推广。我觉得,我们可以改良民间一些家常菜,加上一些适当包装,就能制作出真正迎合老百姓口味的好菜。”在李涛心中,菜品不仅要好吃,更要注重养生。“我们在开发菜品的时候,同时要注重现代人的养生需求,一些过于油腻或者经过反复油炸的菜品就尽量少做或者不做。我们雅安本来就是一个生态城市,我们有自己的雅鱼、雅茶、雅笋、野菜等很好的食材,以后我们要更好的将这些食材利用起来,多做一些营养健康的生态菜,将我们的特色餐饮名片推广出去。”

        

                 资中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会长王利双在座谈会上发言

“这趟出行我学到很多实用的东西,以后希望还有更多出来考察学习的机会”正如牟琼而言,吸收别人的特色,结合自身情况,打造特色美食,走过四站考察之旅,记者从很多会员口中都能听到这几点感悟。相信在各位雅安美食高手的提炼转化之后,雅安将会有更多的特色菜品一一推出,端上每个食客的餐桌。

记者手记:“千里寻美味”走过四站,吃过令人回味无穷的特色美食,品过地道正宗的地方特产,尝过念念不忘的精致甜点,看过流光溢彩的酒楼门店……除了享受美食带给我的震撼,这四地餐饮界的抱团发展、创新理念以及政府的扶持鼓励也都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从古至今就注重饮食,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造就了今天各地各具特点的美食名片。立足雅安,打造属于雅安自己的特色美食应该是雅安餐饮界眼下最重要的一大课题吧。我想,只有吸收他人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团结一致发展才能走出更好的“美食文化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