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县:农旅融合发展 现代“桃花源”燃起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09:40: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荥宣/图 记者刘逸梅/文)“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对于《桃花源记》一文,许多人应该并不陌生。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处处透露出美好的气息,千百年来,这个“世外桃源”引得世人追逐流连。4月13日,在雅安市荥经县花滩镇青杠村,记者见到了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

门前是花滩电站蓄水涨高的湖面,岸边是数亩桃园。初春,桃花朵朵盛开,错落有致的小楼掩映在桃花林中,一幅美好的山水长卷就这样徐徐展开。沐浴着初春的暖阳,荥经县花滩镇青杠村新村聚居点里,花树枝头,浓淡相间。后山满目葱茏的茶园中,不少村民正忙着采茶……

经过灾后恢复重建,从去年起,33户村民陆续搬入新村聚居点。4月初,随着桃林盛放,这个小村庄因其风景秀美受到外界注目,仅是三天清明小长假,就接待了上万名游客。如今,花滩镇青杠村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的定位,逐步壮大产业发展,村民们也在这如诗如画的“桃花源”中,迈向新的生活。

发展乡村旅游“桃花源”谋新发展

“目前,荥经最大的桃花林就在我们这儿。”据青杠村党支部书记熊明伟介绍,月初桃花盛开时,许多游客前来赏花踏青,“说起来,清明那几天我们村真是火爆得不行”。

熊明伟不仅是新村第一家搬迁入住的村民,也是第一家在新村“试水”开办清雅茶坊的“熊老板”。“清明小长假那几天,我家每天平均有3000余元的收入,平常周末,一天也能有几百元的进账。”虽然经营时间不长,但熊明伟对自家茶坊也还比较满意。在他看来,新村环境好,空气好,只要自身做好,积攒口碑,随着人气越来越旺,财气自然也就跟着旺了。

新村不仅环境整洁、绿化优美、基础设施完善,还有独具特色的山水景观……如何利用好秀美的新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更好地带动全体村民,让大家都受益?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熊明伟心头。4月13日,记者来到青杠村时,花滩镇党委副书记熊光均正巧找到熊明伟,一起探讨青杠村农旅发展的道路

“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只有抱团发展才有好出路。”熊光均说,“带动全村共同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我们得组织去一些成功示范点学习,借鉴他人经验,完善自身不足,规范管理流程。”

坚持茶业发展村民收入多元化

这个季节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村民们家家户户忙着在后山茶园里采茶,作为青杠村的支柱产业之一,茶业已经在这里发展六个年头了。

在青杠村有一幅有关茶的壁画,不仅将茶叶从采摘到手工制茶的流程以画的形式呈现出来,还有完整的茶马古道地图。“这幅茶画是去年10月正式完成的,一来是为了丰富乡村文化,二来也是为旅游新村的建设做铺垫。”熊明伟告诉记者,“我们村共有700亩左右的茶园,我家茶园就有12亩,每亩年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

“我们村的茶叶从来不愁销路,一到茶叶采摘季,每天都有许多收购商来收茶叶,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村民杨琼家有三亩茶园,她说,因为从不打药,青杠村的无公害茶叶受到客商竞相追捧。“像我家,每亩茶叶每年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呢。”

除了种茶,杨琼还利用新家开起了农家乐,作为青杠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尝到了农旅发展的甜头。“清明小长假前我家才开张,那几天一天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我请了10个人帮我,都还有点忙不过来。平时,我一般请4个人帮我一起打理农家乐,”说起自家农家乐的好生意,杨琼脸上挂满笑容,“开业以来每天生意都很好,就连下雨天也不例外。现在有许多客人留了我电话,来之前给我打电话预定饭菜,来了就能直接吃上,他们觉得这样很方便。”

“为了把茶业和乡村旅游更好进行融合,我们接下来准备在青杠村筹建一个,古法制作茶叶的体验馆。”熊光均说,“只有打破传统思维,不局限于传统农业体系,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才能真正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