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长征路上变化多 孟获彝家村寨展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6:0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刘逸梅)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彝族风情民房,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达入户,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位于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最南端的孟获村,群山览翠,绿水环围,生态环境极佳。全村共125户678人,均为彝族同胞,是石棉县少有的彝族村寨。6月21日,记者走进孟获村,感受这个村落的新气象。

“别看我们孟获村现在水、电、气、宽带样样齐全,在新村建起之前,我们这里的村民可都是以柴火做饭取暖,照明靠煤油灯。”谈起孟获村的变化,栗子坪彝族乡副乡长万利很是感慨,“由人挑马驮,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落后彝寨到户户有联户路、组组有机耕道的幸福新村,村民们都很感恩。”

82年前,红军从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境内的拖乌山垭口进入石棉县境内,沿孟获村、栗子村一步步前进。如今,长征路上的孟获村已经走上一条“农旅结合,产村相融”的发展之路。

村民王琼英是孟获村里开第一家彝家乐的老板,她的彝家乐餐馆位于村内文化广场旁,颇受外地游客喜欢。去年8月,王琼英家的彝家乐正式开业。“开业不久就遇上国庆节,当时可以说是根本接待不过来。”谈起营业初生意的兴隆,王琼英脸上挂满笑容。“在做彝家乐之前,我跑了17年的客运,说实话很辛苦。后来,我看村里基础设施配套越来越齐备,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便开始开彝家乐。”现在,王琼英家的彝家乐可容纳50人居住,下一步,她的目标是慢慢扩大接待量。“我已经向村民租赁了8栋房屋,准备改装成客房。”在王琼英的带动下,村里已有10多户村民开起了彝家乐。

“现在的孟获村不仅发展起乡村旅游产业,也在积极发展高山生态农业,促进生态旅游与观光农业的深度融合。”万利介绍,现在的孟获村建有300余亩常年蔬菜基地1个,流转试种中药材50余亩,青脆李种植30余亩,标准化建棚示范种植香菇5亩。“去年孟获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去年一年村民人均收入也达到1万余元,村民的日子实实在在地越过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