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岸记者:愿藏茶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0:26: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游飞  

参观藏茶制作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雅安是藏茶的发源地吗?”、“藏茶运输在甘孜的茶马古道上有几条线?”,7月19日—20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雅安市雨城区和甘孜州康定市。通过在中国藏茶村和甘孜州博物馆的参观采访,一行人对藏茶的起源和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纷纷为藏茶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建言献策。

参观藏茶制品

雅安是藏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地。藏茶属于小叶种全发酵黑茶,历史上藏茶就是通过茶马古道运送给广大藏族同胞,成为汉藏民族团结的纽带。茶马古道是我国古代川、滇、藏地区的一条交通要道,是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其线路主要分为两条道路,即滇藏道和川藏道。川藏道以今雅安一带产茶区为起点,经康定再分南北两条支线通向西藏地区。

藏茶茶艺表演

中国藏茶村位于有着“茶马古道第一驿站”之称的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主要包含了世界茶种园、藏茶文化展示馆和藏茶主题酒店,以及国内首条自动化藏茶生产线等项目。参观采访中,充满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茶艺表演、汤色黄红滋味醇香的藏茶,都深深吸引着两岸记者。台湾风传媒记者王彦乔当场买了几盒藏茶准备带回台湾,“我平时就喝茶,藏茶的醇香我很喜欢。”

甘孜博物馆的茶马古道雕像群

2015年,在“两岸(四川)农业合作论坛”举办期间,由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特别定制的“5000克金砖藏茶”,被台北故宫博物院受赠并永久收藏。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贵介绍,这块金砖藏茶以高山成熟茶叶为原料,拼配成年老川茶,采用“非遗”传统制作技艺及国家多项专利技术特制而成。

“近些年来,雅安一直与台湾同胞保持茶文化交流,开展了许多活动。2010年,借助‘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雅安藏茶在台湾大放异彩,茶文化交流、茶技茶艺表演、‘西蜀茶馆’等亮相台湾街头,让台湾市民近距离感受到藏茶的魅力。”李朝贵说。

在甘孜州博物馆,全息投影式的藏茶茶马古道动画、茶马古道背夫雕像厅,让两岸记者对藏茶及茶马古道留下更直观的记忆。台湾中时电子报记者王铭义表示此行收获颇多,“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和接触藏茶,希望能了解更多关于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

藏茶艺术品

近年来,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雅安藏茶在国内外开展了系列宣传推广活动。2016年8月,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感知中国”——国家形象推广活动中,雅安藏茶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展。雅安市将市博物馆馆藏的一幅航海图,复制在一块藏茶上,既展示了雅安藏茶的文化底蕴,也契合“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主题。

“‘藏茶’可作为雅安甚至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纽带,并借助‘一带一路’平台优势,积极走向世界开拓国际市场。”王彦乔建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