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歌载舞 宝兴硗碛喜庆藏历新年“上九节”

www.scol.com.cn  (2018-02-24 17:1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杨路铭 文/图)2月24日,农历戊戌狗年正月初九,也是宝兴县硗碛藏族乡的藏历新年“上九节”。

清晨,白雪覆盖着硗碛藏乡,阳光将硗碛藏乡映衬得分外美丽。

早上8时许,美朵藏家乐的老板藏族姑娘肯初正忙碌着为游客们准备早餐,由于昨晚下了大雪,游客们起得更早了,吃完早饭便匆匆去欣赏雪景。她告诉记者,藏历新年和汉族农历新年时间临近,从初二开始,她家的客房一直都是满客状态,每天都要准备十桌左右的藏餐。

“藏历新年的‘上九节’,其重要性等同于汉族农历大年三十的除夕夜。”肯初说,按照传统习俗,每年这个日子里,硗碛藏乡的男女老幼,都会穿上量身定做的民族服饰,佩戴上具有民族特色的首饰,尽显节日隆重。在交谈间,肯初又准备好一桌早餐,为游客端上奶渣饼,倒上热乎乎的酥油茶。

上午10时许,紧邻藏家乐外的神石园广场内,聚集着越来越多来自咎落、泽根、仁朵、嘎日、勒落五个藏寨的藏族群众。涌动的人潮、幸福的笑容,连带着新年的喜庆、古老的民俗,在这里一同汇聚。共同展现着属于这里的美丽和安康。

当高昂雄浑的“硗碛多声部”响起,藏乡群众围成一圈携手共舞,迈出洒脱、稳健、踏实的舞步。千人锅庄将藏族群众团结、敦厚、豪放的性格予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锅庄结束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鹅抱蛋》登场。只见一位藏族小伙攀上桌面,并随着其他演员相继从底端递来的道具,以及逐次增加的高度,穿过席桶、并脚踏位于席桶顶端的簸箕站稳。其间每个过程,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无不屏住了呼吸,只在表演者站于顶端以示成功时,才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而一张张写满藏文,寓意着幸福吉祥的纸片,也在此时于空中漫天飞舞。

随后,手持龙灯、牛灯、狮子灯等表演者,身着节日盛装,在翩翩起舞中来到五寨园,上九节文艺汇演正式拉开了帷幕。

舞蹈《雪域欢歌》,率先以雄浑的旋律和舞步,展现了硗碛藏乡群众的勤劳、热情和奔放。而紧接着登场的舞蹈《三杯酒》、舞蹈《欢乐锅庄》和歌曲《扎西德勒》,则用藏乡人充满热情的舞姿或婉转的歌声,表达了对现场观众和游客们新年的热诚祝福。

精彩并充满激情的演出,一次次获得了游客热烈的掌声和藏乡群众特有的欢呼声,也愈发激起了后续表演者们的热情。

来自成都的游客陈亚宾向记者说到:“以前就在社交平台看见朋友发上九节的照片,这次来了以后,感觉十分热闹,今早还看见雪景,我家小孩也特别开心,能亲眼目睹民族特色节日很有意义,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