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枇杷成为引领农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果”

www.scol.com.cn  (2018-05-06 22:4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5月,石棉县先锋藏族乡松林村在这个花果同香的季节,享受着属于它的那份惬意。走在松林湖边的小道上,湖边的垂柳迎风摇曳,看着水中自己的倒影,与山水相融,仿佛置身于一片世外桃源。

松林湖美景

产业兴旺,走绿色发展之路

当下正值枇杷成熟的季节,也是松林村丰收的季节。果园中,金黄色的枇杷,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光泽,果香扑鼻而来。松林村果农潘存荣正在自家的果园里忙碌。“我家种植枇杷也有5年时间了,今年果树正值丰产期,一棵树能挂果100斤左右。”潘存荣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天有游客提前预定前来采摘枇杷,我在他们来之前先准备一下,将果袋取下来,方便他们采摘。”像潘存荣这样的果农当地还有很多,在他们的果园中,都挂有一块写有自己名字和电话的牌子,游客来了之后,喜欢哪家的枇杷,就直接打牌子上的电话联系。

“我们村发展枇杷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到我们这里来为大家进行技术指导,从修枝整形到施肥管理等,帮助果农科学有效的种植。我们枇杷种植全部采用有机肥料,每年施4—5次肥,虽然提高了劳动成本,但是却保证了枇杷的质量。”松林村党支部书记帅培颖说,“村上还修建了12个蓄水池,铺设了管道喷灌,果园中的机耕道全部实现了硬化,为果农种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强有力的保障。”据介绍,松林村主要发展枇杷、黄果柑特色产业,目前已发展枇杷300亩,黄果柑100亩,去年收入近300万元。

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松林村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现有餐饮5家、民宿3家,餐饮的主要食材均为自产,鱼为松林湖的鱼、鸡为林下养的鸡、菜为农户种的菜,真正体现乡村特色的农家乐。游客可围湖观景、垂钓、划船、采摘果品,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惬意风光。同时,松林村作为安顺场AAAA级旅游景区的一部分,建有松林湖、步游道、土司炮台等景点,提高游客的休闲体验。松林村的乡村旅游正在蓬勃发展,其先后荣获省级环境优美村庄、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优秀旅游示范村等称号。

游客在果园中采摘枇杷

在果园中采摘游玩的游客,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为宁静的村庄,增添了别样光彩。“我们经常出来旅游,在其它地方很多时候不是看景而是看人,在这里有山有水,看到的是美景,还能亲自入园采摘,体验乡村风情,而且这里的农家菜也很美味。”来自重庆的游客李秀珍说到,“这里的枇杷品质非常好,果大肉厚味甜,而且入园采摘还比市场价格便宜,非常划算,很多朋友都托我给他们带一些回去。”

松林村的产业发展模式,只是石棉县农旅融合发展中的一景。在石棉县挖角乡七里坝,有着和这里几乎一样的场景。七里坝的主要产业是黄果柑,目前已发展上千亩。“黄果柑在石棉的种植历史超过了200年,如今,金黄色的果子被我们亲切地叫做“金果”。我家种了6亩果树。靠着不断扩大的种植规模,光是黄果柑带来的收入,每年就能超过7万元。”七里坝果农田光军说到,产业的发展并不能满足他的需要,2015年,田光军的“金果人家”成功开业。“我们这里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风水宝地,黄果柑也是果甜花香,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其他人还在观望的时候,我就下了决心,开办一家农家乐。”目前,田光军的农家乐一年能为他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四大优势,助力乡村旅游腾飞

目前,石棉县全县星级农家乐达到27家,各类民宿旅游接待点达到120多个,初步形成“春赏花品果、夏避暑纳凉、秋体验民俗、冬沐浴阳光”的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2017全年接待游客5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亿元。石棉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融合,离不开其自身的独特优势。

区位优势——石棉县位于雅安、凉山、甘孜交汇地带;是成昆高速以及规划中的石泸高速、石甘高速的枢纽;是成都到西昌、昆明,攀枝花到雅安、成都的黄金分割点;是川西旅游环线重要通道;是大香格里拉—环贡嘎世界高山生态和文化旅游、攀西阳光度假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过境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生态环境优势——石棉生态优美,民俗多样。王岗坪、孟获城、田湾河、公益海等多处风景名胜和贡嘎山、栗子坪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带你遨游自然风景、生态氧吧。

文化多样优势——石棉县拥有“红色文化、驿站文化、民族文化、抗战文化、川矿文化”等多种文化资源,游客可以到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川矿记忆博物馆等感受历史的厚重,到松林湖水墨藏寨、蟹螺堡子藏式村寨等体验别样的民族风情。

产业优势——石棉县还在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其中石棉枇杷有着“中华名果”称号,同时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石棉黄果柑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地理标志(原产地)证明商标”、“四川省第十届名牌农产品”等称号。

石棉县一年四季景色怡人、阳光明媚、瓜果飘香,被誉为“熊猫放归地,温泉阳光城”,石棉烧烤更享有“天下第一烧”美誉。目前已初步形成“春赏花品果、夏避暑纳凉、秋体验民宿、冬沐浴阳光”的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记者 张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