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高腔》巡演走进雅安 真实演绎脱贫攻坚一线感人故事

www.scol.com.cn (2018-10-12 08:52: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瀚文 记者 张超)10月11日,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扶贫移民局指导,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重点打造的精品话剧《高腔》在雅安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真实还原了一段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

《高腔》综合了四川多个脱贫乡村的故事,塑造了“花田沟村”这样一个乡村扶贫典型,以及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丁从杰、农村新型女性米香兰和各位形象生动的村民群像。剧中四川特有的文化元素贯穿始终,尤其是条凳这个简单的道具出神入化地运用,让话剧呈现出浓郁的乡愁味道和摇曳生姿的艺术质感。这部剧深刻反映了当前农村现状,从演员的方言、农民茶余饭后的聊天、田间地头的劳作、开会期间的嘈杂,都透出浓烈的农村生活气息。

表演过程中,由于演出的情节、形象、语言都还原了农村真实生活场景,其间还穿插了土语、俚语、川剧等四川元素,既有喜剧幽默的场面,也有催人泪下的情节,加之话剧演员的精湛演技,现场不少观众都被带入故事情节中,并随剧情的发展不断发出笑声和掌声。话剧结尾,第一书记丁从杰带领花田沟成功走上致富之路之后,马上就转身迈向了更远的大凉山进行扶贫,让不少观众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这是一部与农村、农民及土地密不可分的戏。整部戏就是花田沟村生活的浓缩,在我的想象中,舞台是广袤的土地,条凳则是花田沟的村民。在这场扶贫攻坚的大戏中,他们酣畅淋漓地演绎着花田沟村的故事,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广袤的土地间,这幕大戏、这场扶贫都进行得非常精彩、精准。”导演王根说。

据《高腔》剧组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该剧在达州、宜宾、内江、广安武胜、成都、凉山、乐山、阿坝、甘孜、攀枝花、泸州、自贡12个市(州)县开展巡演,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甚至出现加场观剧的热潮。接下来,《高腔》还将深入简阳等地巡演,11月份将赴京参加“2018年中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向全国人民展示四川脱贫攻坚的经验和成果。

本场话剧演出将在雅安巡演至本月12日,共演绎两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