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图轮廓酷似大熊猫,这个惊人发现背后还有什么隐藏密码?

www.scol.com.cn (2019-04-02 10:5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文莎)“当我凝视雅安地图时,越看越觉得地图的轮廓像一只站立的熊猫。”4月2日,记者拨通雅安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国先的电话,在谈及自己的发现时,他坦诚地说,这都是基于对雅安,对大熊猫的热爱。杨国先是广元苍溪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四川农业大学学习农业经济管理,此后就一直扎根雅安,先后在四川农业大学、宝兴县、芦山县、名山县、市级机关工作,特别是到宝兴县任科技副县长期间,与大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

杨国先年轻时与熊猫的合影

“雅安的整个区域,共同构成了熊猫的可爱模样。”杨国先回忆,1997年,在宝兴工作期间,自己经常接触到大熊猫,也接触过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熊猫粉丝”,“慢慢地,看什么都能联想到大熊猫。”

巧遇大熊猫

一天,杨国先盯着办公室的那张雅安地图看了许久,脑海里渐渐浮现出一个想法,地图轮廓酷似一只面向东方站立欢迎四海宾朋来雅安探秘科研、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居家养老、休闲养生的可爱大熊猫。

这个想法一直都停留在杨国先的个人认知层面。2018年,省委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大熊猫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市场影响力,杨国先思索着,何不通过雅安地图轮廓与大熊猫形象的关联性,向全球的“熊猫粉丝”推荐雅安呢?

2018年4月9日,杨国先把自己关在书房内,通过电脑绘图软件,在一张雅安地图上圈圈涂涂。1个小时的时间,一只面朝东北而立,摆出欢迎姿势的的熊猫,与雅安地图重叠在一起。“眼睛位于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宝兴县邓池沟,耳朵位于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前肢位于“东进融入”成都的桥头堡雨城区和名山区,后肢位于市经济副中心石棉县和汉源县。”杨国先说,“大熊猫是从雅安走向世界的,雅安地图酷似中国大熊猫,这是自然和历史的巧合。”

作品登记证书

杨国先介绍,他设计的“雅安地图版大熊猫”,分为欢迎版和形象版,并顺利通过国家版权局审查,获得四川省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希望这个作品可以引入雅安有关会节标志设计,引导人们逐渐形成一提到中国大熊猫,就能联想到'熊猫家源'雅安的习惯,这将有利于推动雅安市与大熊猫一起走向世界。”(受访者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