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 邓康林与大熊猫的书画情缘

www.scol.com.cn (2019-04-17 11:43: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黄刚  

邓康林在介绍大熊猫工艺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4月14日上午,73岁的邓康林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自己位于宝兴县城的工作室,开始一天的书画之旅。时值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不大的工作室内,目光所及之地全都挂上了全新的熊猫图,或站、或坐、或卧,栩栩如生。

邓康林与大熊猫情缘的开始,还要追溯到38年前。1982年,邓康林随工作组一同下乡工作,“以往交通不发达,下乡一次往往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工作之余,有同事提出,自己的孩子比较瘦小,希望有绘画基础的邓康林能画一幅寓意丰富的画放在家中,“就画大熊猫吧,希望孩子能像大熊猫一样可爱多福。”

邓康林现场作画

雅安市宝兴县是世界大熊猫文化发祥地,邓康林从小便在此生活,“早在1957年,我就看过即将被送往前苏联的国礼大熊猫。”邓康林说,由于经常能见到大熊猫,自己便将大熊猫的精神、品性、生活状态、生态环境等元素融入画中,逐渐形成了中国熊猫画的独特创意空间。

欣赏邓康林的画作,一种和谐、生动、传神的气息扑面而来,在清淡的色调下,富有诗意的大熊猫形象被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以前,若在创作中遇到难题,我便会前往蜂桶寨,通过较近距离观察大熊猫后,再继续创作。”邓康林说。

在多次参展后,邓康林的熊猫画得到了更多专业画师的认可,记者在工作室看到,除了琳琅满目的画作,各种级别的奖状、证书也摆满了展示柜,以他所画大熊猫为原型的雕刻、邮票也各式各样。

“寓居深山何所求,淡泊清贫写春秋。黑白分明风骨在,一身素装也风流。”邓康林画作的一大特点,便在题词中。他会将每幅作品的感受编写成一段“打油诗”,托物言志,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8年间,邓康林所作关于大熊猫的作品近万幅,不少被作为文化产品交流到世界各地。“画作只是一种形式,我也想以此呼吁人们齐心协力保护大熊猫赖以生存的家园。”邓康林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目前,宝兴县有野生活体大熊猫181只,是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重要的核心区。

人物名片:

邓康林,1947年出生,籍贯四川,号“夹金山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书画师。自幼爱好绘画,曾涉足山水、人物、花鸟。因其生活在大熊猫故乡宝兴,所以尤其喜欢并擅长画大熊猫。作品具有形神兼备、耐人寻味的效果,以及独具的大自然气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