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十二品”茶艺:喝茶喝出的仪式感

www.scol.com.cn (2019-04-18 09:36: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黄刚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生活要有仪式感,对于雅安人来说,这种仪式感在泡茶时尤为明显。

4月16日,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下的一间茶馆内,古琴声丝丝入耳,一位身着白色长衫的女子焚香沐手,仔细将茶杯和紫砂壶洗净,再缓缓用茶匙取出茶罐里的新茶,经过洗茶、分茶、冲泡后,一杯赤金色的茶汤摆在客人面前,茶香四溢。

女子表演的茶艺名叫“天风十二品”,主要讲究的是泡茶、闻茶、送茶、饮茶的技巧,包括玉壶蓄清泉、甘露润仙茶、迎客凤点头等12式。

说起“天风十二品”的由来,不得不提茶祖吴理真。两千多年前,吴理真发现野生茶的药用功能,于是在蒙顶山五峰之间的一块凹地上,移植种下七株茶树,开创人工种茶之先河。而吴理真之所以能够最早培植、驯化野生茶树,这与雅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优势分不开。

相传,女娲补天至蒙顶山上空,元气耗尽,身融大地,留一漏斗,甘露常沥,故有“漏雨蜀天,中心蒙山”之说,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吴理真开创“天风十二品”,就是为祭拜女娲,感谢其使蒙顶山风雨润泽。后来,这一祭祀女娲的仪式,经过演变后,逐渐走向民间茶馆,成为茶客追捧的一种品茗方式。

如今,不管是在雅安,在四川,还是在国外,有很多茶艺师怀揣“天风十二品”茶艺,推广雅安茶和雅安茶文化。“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全世界喜欢中国茶的朋友因此爱上雅安茶,喜欢上雅安茶文化。”四川茶艺推广大使、国家高级茶艺师王霏曾经多次在丹麦、法国、德国等国家推广和表演“天风十二品”,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茶叶、茶艺成为沟通世界的桥梁。(根据相关记载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