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花开 “八美”诠释荥经生态人文魅力

www.scol.com.cn (2019-04-27 12:3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荥经牛背山风光(陶雄辉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4月27日,首届“中国·鸽子花峰会”在荥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森林康养旅游,积极探索森林康养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

既是“鸽子花峰会”,也就绕不开“鸽子花之美”。“色比丹霞朝日,形如合浦圆珰。开时九九知数,见处双双颉颃”,早在唐代,女诗人薛涛便从颜色、形状、数量、飞翔时的优美姿态描写了鸽子花之美。鸽子花的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荥经之美,同时也成为荥经建设森林康养旅游胜地的重要元素。

荥经鸽子花(黄刚 摄)

荥经县森林覆盖率达80.3%,境内分布近10万亩野生珙桐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雅安指明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明确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并重点赋予荥经建设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的任务,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对推动荥经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荥经四季皆美,不但有自然之美,更有人文之美。”峰会现场,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在主题报告中全面阐述了极富特色的荥经“八美”。

荥经砂器制作(陶雄辉 摄)

森林之美。荥经境内的牛背山被誉为中国最美的360°云端观景平台,日出、日照金山、云海、佛光、夕阳等美景波澜壮阔,“植物活化石”珙桐、“动物活化石”大熊猫历经了地球的沧桑巨变,如今依然滋润地生活在这里。

流水之美。荥经县内溪河密布,灵动优美,四季水流不断,形成许多飞瀑、叠水、流泉。

山花之美。荥经县水土润泽,植被茂盛,珙桐花开似白鸽蹁跹,高山杜鹃绽放美不胜收。

天气之美。荥经县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5.3℃,夏季尤为凉爽。荥经年均降雨量1149.3毫米,年均湿度65%,空气温润,不干不燥。荥经境内常年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陶艺之美。荥经黑砂有2300年左右的历史,经历了从日常生活器具到艺术精品的变化,古朴大方,内敛低调,茶具、花器、摆件,每一件都展示着“土与火的艺术”。

食物之美。挞挞面、砂锅炖品、椒盐饼子、棒棒鸡、豌豆凉粉……荥经地方特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街道之美。县城里颛顼广场、荥经县博物馆、砂器一条街等彰显着这里的文化底蕴,整个城市干净卫生,特别适合小住养生。

民众之美。荥经民县风淳朴,市民心地善良、热情好客,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城市;荥经女性是雅女的典范,性情温婉,清秀淳朴;荥经人民心灵手巧,荥经砂器、荥经竹编等都展现了民间智慧。

荥经“八美”是森林康养环境的展现,生态康养要求的温度、湿度、海拔高度、洁净度、绿化度、优产度,以及配套度都尽在其中。在荥经康养,就是一场生活美学的实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