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五一假期,大熊猫来我家作客啦!

www.scol.com.cn (2019-05-07 14:53: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黄刚  

工作人员找到大熊猫活动痕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小长假凑热闹已不是啥新鲜事情,但你见过野生大熊猫也来凑热闹没?5月7日,记者从石棉县委宣传部获悉,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该县除了迎来26万游客,还出现了一位神秘的客人,野生大熊猫。

采集大熊猫粪便

5月3日一大早,石棉县擦罗乡福龙村村干部李鸿接到村民周长清和彭忠全打来电话称,前日下午在房后不远处发现有大熊猫活动。李鸿立即报告了乡政府和相关部门,并会同乡政府工作人员赶往现场。

大熊猫留下的粪便

随后,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立即开展现场勘察。最终在距居住区不远的一棵核桃树下发现了大熊猫觅食及粪便等痕迹。

大熊猫活动区域与村民居住区近在咫尺

据周长清回忆,5月2日下午临近天黑时,他到房后菜地干活,突然发现旁边树林中有动静。周长清先是被吓了一跳,等回过神来仔细一看,居然是一只大熊猫!

周长清一下兴奋了起来,因为自己的手机不能拍照,他赶紧跑到邻居彭忠全家,邀约一起拍大熊猫。但是,当他们返回时,大熊猫已经不见了踪影。第二天一早,俩人便将此事报告给了村上。

“从粪便大小判断,该大熊猫为幼年大熊猫。”据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大熊猫咬痕、粪便等判断,该只大熊猫约2岁,其年龄段与目前已知的大熊猫均不匹配,应为新生个体。从取食情况来看,该大熊猫健康状况良好。

目前,保护区正利用分子生物学等手段,通过亲缘关系确定其是否为已放归大熊猫的后代。

“这片区域十几年前还是耕地,没想到现在连大熊猫都跑来了!”据李鸿介绍,发现该大熊猫的区域一直以来都是人类居住区,之前还是大片的耕地。近年来,随着“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等的实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前已经成为植被茂盛的林地。

据了解,根据全国大熊猫第四次调查,2003年至2013年间,石棉县大熊猫种群数量从15只增长至25只。而擦罗乡大部分区域位于大熊猫放归地——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该区域内已易地、野化放归“泸欣”“淘淘”“张想”等9只大熊猫,石棉县更被誉为“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李鸿 摄)

(新闻热线:0835-2221560投稿邮箱:3362115798@qq.com微博、微信爆料:川报雅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