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产增收 精品石棉枇杷远赴各地

www.scol.com.cn (2019-05-11 13:20: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黄刚  

石棉县晚熟枇杷基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咚—咚—”,5月9日上午,两声清脆的锣响打破了石棉县美罗乡保卫村的宁静。当天,以“世界枇杷源,精品在石棉”为主题的2019石棉枇杷上市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人们载歌载舞,共庆丰收。同时,这也标志着石棉4.5万亩优质枇杷将陆续上市。

销售中的优质枇杷

据考证,石棉县是世界枇杷栽培种原产地,同样也是四川省优质枇杷生产区。石棉县成片种植枇杷有20年历史,已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4.5万亩、绿色食品(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5170亩。近年来,石棉县与四川农业大学开展县校合作,更适宜石棉县不同海拔区域的优质枇杷新品种陆续被开发。目前,石棉县从四川农业大学引进枇杷新材料100个以上,2019年有四个枇杷材料进入品种审定阶段。预计到2025年底,在海拔1500米以上高山区域,新发展优质晚熟枇杷面积0.5万亩,全县优质晚熟枇杷面积达5万亩以上;到2035年,在海拔1500米以上高山区域,再新发展优质晚熟枇杷面积1万亩,全县优质晚熟枇杷面积达6万亩以上,石棉枇杷产业成为农民年年富裕生活的骨干项目。

肉厚汁多的石棉枇杷

石棉县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8.5%,2018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100%。气候属中纬度亚热带季风气候为基带的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17.1℃,年平均日照时数1237小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赋予了石棉枇杷果大、皮薄、易剥、肉厚、汁多、细嫩、风味浓郁等特点,2017年石棉县枇杷基地全部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枇杷“伊寿宝”区域公用品牌注册成功,目前品牌价值已突破亿元。

世界枇杷源,精品在石棉。眼下的石棉县美罗、丰乐等乡镇,漫山遍野的枇杷树结满硕果,金黄的枇杷压弯了枝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今年客商到场收果的均价约为每公斤20元,根据枇杷的品相等因素,我家的枇杷最高能卖到32元每公斤。”在丰乐乡三星村,果农陈林正忙着帮助到田间采摘的游客选果,面对又一年的丰收季,陈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种了近5亩枇杷,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今年收入将超过10万元。”

石棉“枇杷仙子”邀你吃枇杷

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果引得众商来。“农产品优异的品质,是我们选择石棉的重要原因。”雅安供销集团康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春雷介绍,今年伊始,公司已在石棉黄果柑购销方面进行“试水”,将黄果柑远销全国各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选最优质水果,走最精品路线。”郭春雷说,公司瞄准大商超、大企业等高端市场,进一步壮大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雅字号”特色优势农产业。

康源公司的积极行动仅是石棉枇杷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在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客商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新农创科技公司与石棉县政府签订了枇杷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圳百果园渠道商与石棉县红渡果业大渡河流域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石棉邮政公司与金马公司签订了枇杷销售供货合同。与此同时,数十家省内外客商实地考察了石棉枇杷基地,纷纷对果大汁甜的石棉枇杷赞不绝口。

今年,石棉县有15个乡镇50个行政有枇杷销售,预计枇杷总产量达1.8万吨以上,比去年增产0.3万吨。目前的上市初期,石棉枇杷已销售约500吨,价格为10—36元/公斤,果品远销成都、武汉、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

雅安市地域广阔,气候各有差别,孕育的特色农产品也各有特点和优势。四川省提出“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并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这也为雅安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就石棉县而言,近年来,石棉县充分利用生态及地理优势,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战略,农业产业逐渐呈现“5+N”的发展模式,成功创建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全国有机农业基地认证示范县。“石棉县以果为媒、以节会友、以旅促发展,不断探索‘生态+农业产业+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模式,黄果柑、枇杷等特色产业规模达35万亩,以五大龙头景区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发布会上,石棉县委副书记、县长冯俊涛代表12.17万热情好客的石棉人民,诚邀各方宾朋共赴大渡河畔,品尝生态美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