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演绎川妹子的爱恨情仇 芭蕾舞剧《死水微澜》雅安上演

www.scol.com.cn (2019-06-02 19:5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黄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文 黄刚/图)提到芭蕾舞,你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什么?

唯美的《天鹅湖》?

如果用芭蕾来讲述四川爱情故事,你能想象吗?

6月1日晚,根据川籍文学大师李劼人作品改编的同名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在雅安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讲述了敢爱敢恨的农村少女邓幺姑追求爱情的曲折故事。

演出伊始,舞台投射出婆娑竹影,在轻盈空灵的乐声中,绿衣舞者化身竹林仙子飘然起舞,朦胧而灵动;抬轿子的力夫挥舞起漫天的红绸,男子阳刚之美演绎出中华传统的喜庆色彩。女主角邓幺姑以新娘的身份出场,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展现了追爱路上内心的矛盾和挣扎。

《死水微澜》小说创作于1935年,刚一出版,便轰动一时,郭沫若甚至称李劼人为“中国的左拉”。23岁时,李劼人还曾出任雅安教育科科长。

芭蕾舞剧《死水微澜》曾于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原创剧目。这部描绘百年前川渝地区乡土风情的文艺经典首次以芭蕾舞剧形式搬上舞台。

相较于小说,芭蕾舞剧在演绎人物命运的基础上浓墨重彩的渲染了四川的民俗风貌,仿佛让人穿越回李颉人笔下的时代,地道的川西风情和天回镇上的那段爱恨纠葛回味悠长。

本土特色是本剧的一大亮点,袍哥文化、川剧元素的运用尤其让该剧显得独一无二。川剧“变脸”也被巧妙融入剧情,却并不显得突兀牵强。

据悉,作为“雅安2019高雅艺术在身边”系列惠民文化演出之一,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已经在雅安连演两场。

“没有想到雅安的艺术氛围这么浓烈,现场观众的热情,对演员来说也是戏剧的构成部分,这正是舞台艺术与影视艺术的重要区别。”饰演邓幺姑的舞蹈演员彭钰说。

看完演出后,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我以前看过川剧版的《死水微澜》,没想到还能看到芭蕾舞剧,太满足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