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蛋、古风、大合唱……到天全过端午可不止有粽子

www.scol.com.cn (2019-06-05 22:11: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祭祀活动

四川在线消息(郑雨莎/图 记者 张超/文)6月5日,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天全县在龙湾湖公园举办了以端午祭祀屈原演绎、民俗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原祭·爱国情”传承文化活动,引导全县人民积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上午9点30分,鼓点起,祭祀兴,在《离骚》的声声经典诵读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祭祀、斗蛋、制香囊、古风舞蹈、大合唱……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到场参与。

相传,端午节佩戴艾草等辟邪植物或香囊等护身灵物可与五毒相克。用雄黄酒在小孩额上画“王”字,大人画三叶,则是取其避邪之意。在此环节中,女祭司和主祭带着三名侍女出场,侍女分别端着朱砂、雄黄酒和香囊,女祭司左手手持艾叶,蘸雄黄酒洒在参与群众身上,右手持毛笔,蘸朱砂点在参与群众额头。众多参与者一个又一个经过女祭司面前,行礼后接受洗礼。再经过主祭面前,向主祭行礼,受挂香囊,褒衣博带间,仿若穿越千年。

点朱砂

在祭祀活动中,士兵、侍女、祭司……由众多人穿着传统祭祀服装组成的队伍缓缓走向祭祀台,按照古礼依次进行了上香、献礼、祭祀等仪式。整个仪式庄严隆重,重现了传统端午祭祀,让前来观看的群众感受到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

祭祀完成后,现场还准备了古风舞蹈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我们带了两个班的孩子来参加这个端午节的活动,孩子们都非常开心。”县机关幼儿园副园长魏业霞介绍,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纷纷参加了斗蛋、投壶、彩绘伞这些端午节的民俗活动,让孩子们亲身去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人流攒动,不少群众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影,大家对这样充满意义的活动纷纷点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端午节活动比往年更加隆重、更加庄严、更加丰富。”天全县文化馆馆长高艺文介绍,活动还增加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整个活动张弛有度,有效地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