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幡雪山舞牦牛,宝兴上演“东方斗牛舞会”

www.scol.com.cn (2019-06-26 14:28: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黄刚  

齐聚达瓦更扎海子畔共度传统民间民俗文化节活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遥望高高的美丽神山,云游中有着一条通天的路……”6月26日上午,在歌曲《达瓦更扎》的美妙旋律中,中国·宝兴2019夹金山剪牦牛毛传统民间民俗文化节活动在宝兴硗碛藏乡达瓦更扎山腰间举行。

剪牦牛毛活动现场

赶牛、擒牛、剪毛……活动现场,数十名藏族汉子穿梭于上百头牦牛之间,没有机械辅助,工序也并不复杂,但每一次人和牦牛的正面“硬刚”,都充满了力量与技巧、勇气与智慧的较量。

在当地人眼中,能徒手扳倒桀骜不驯的牦牛,便是勇士的象征,一头头牦牛也在勇士们娴熟的技艺中匍匐倒下,褪去长长的绒毛。而在围栏之外,媒体人、摄影人、旅人更是络绎不绝,一睹“东方斗牛舞会”的精彩。

“今夫山,一卷石之多,及其广大,草木生之,禽兽居之,宝藏兴焉。”据记载,自宝兴县成立以来,取《礼记·中庸》美好语意的“宝兴”之名早已走出大山蜚声国内外,夹金雪山上的牦牛养殖文化,就是其中之一。

赶牦牛下山

千百年来,宝兴硗碛藏民依托传统的高山牦牛养殖,代代繁衍生息,与雪山草甸相伴、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据当地藏民介绍,每年到了夏季,天气转热,牦牛养殖户都需要来到美丽的高山草甸,将牦牛身上的毛剪下来,帮助牦牛清凉健康度夏。修剪下来的牦牛毛,则用作牦牛毛毯、衣物、披肩、帐篷等的编织,极大地改善物资匮乏短缺时代人们的生活。剪牦毛活动,因此成为了夹金雪山每年一季的民间民俗盛事活动。

如今,随着人们城市化浪潮的快速演进,都市人对传统的剪牦牛毛传统民间民俗文化越来越青睐,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前往观看。

活动过后,当地群众与各方游客一同来到山腰间的“海子”畔,唱起国家级非遗民歌硗碛多声部,跳起锅庄,共度剪牦牛毛传统民间民俗文化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