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雅安藏茶”品牌打造产城发展新格局
——探访中国藏茶城一期项目建设现场

2019-11-05 14:01:47来源:雅安日报编辑:王飞

中国藏茶城施工现场

“5天时间,我市6家茶企现场销售额近10万元,达成意向成交额1680万元……”今年5月,在杭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雅安茶叶凭借独有的色、香、味、形等特征,引来了茶叶专家、客商关注的目光。

“雅安茶叶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尤其是雅安藏茶是千百年来藏、汉民族联系的重要纽带。”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红兵说,“雅安藏茶”蜚声在外,但品牌凝聚力和发展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激发和放大,雅安不缺好的藏茶原料和制作工艺,但需要一个集中展示藏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的载体。各界期盼中,中国藏茶城便成了这样一个平台。

对此,雅安市不断加快藏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融合,打造集旅游、休闲、生产、体验、购物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旅游综合体。目前,中国藏茶城一期项目建设也正在深入推进。

项目建设加快

“雅安藏茶”文化凸显

文化浮雕墙建设、雕塑打磨装饰、绿化苗木栽植……2日中午,位于大兴新区的中国藏茶城茶祖广场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利用晴天全力推进施工,确保本月中旬前完工。随着施工渐入尾声,广场上的神龙、吴理真、陆羽雕塑生动清晰展露。

按规划,茶祖广场建设在南外环西侧、雅叶高速东侧茶山上,广场面积约9000平方米,依托茶山体验园微型茶园景观,广场还将建设茶文化主题雕塑。走进广场,目之所及无不与藏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有关。广场两侧的文化浮雕墙,从采茶到藏茶制作,再到运茶进藏的过程,所有人物故事经技术人员娴熟施工而变得更加直观。

广场中间位置的地面浮雕,则记录着古代雅安至藏区沿线的茶马互市景象,以及茶马交易带来的古道商贸繁荣和地区经济发展。而作为茶祖广场的视觉中心,其中的3座雕塑包含了茶祖神龙头像、种茶者吴理真,以及写《茶经》的陆羽。其中,茶祖、茶山融为一体,以山为体、以茶为衣、手捧茶苗、赐福人间。山下广场在祭祀铜鼎左右两边,设计了吴理真和陆羽,以此体现雅安茶叶种植和对中国茶文化的推广。

为何选择神龙、吴理真、陆羽三人的人物形象?

“三个人物能代表雅茶文化特点。”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吴理真是最早种植茶树的人,所以造型取种茶姿势;陆羽最突出的贡献是茶文化的总结和推广,采用其编撰《茶经》时的形态十分合理。而选择神龙,是据资料考证,神龙头长犄角,天生神力。其一生最著名的贡献有八项,其中“神龙尝百草”和发现茶的故事广为流传。神龙雕塑以其头上犄角突出其神秘和神圣之感,以双手赐茶则体现造福人间之德。

不只是茶祖广场,作为中国藏茶城组成部分,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也有序推进,茶文化博物馆项目实施方案也正加紧编制实施。

优化产城一体格局

激发雅安藏茶发展潜力

雅安素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藏茶因产于雅安畅销藏区而得名。熟悉雅安城市发展的人都知道,“雅安藏茶”自古以来与藏族及我国西北部蒙、维、回、羌等民族同胞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许多少数民族同胞还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深切体会。

在城市建设中打响藏茶文旅品牌,我市基础牢固——

2008年6月,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雅安藏茶”品牌评估价值达18.61亿元,居全国黑茶第3位。

按规划,中国藏茶城的目标,是建成集茶马古道上藏茶文化、川西民俗文化、川西农耕文化等文化元素融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旅游综合体。“以文化为主线,加快产城一体的目的是让藏茶影响力在城市建设中集中得到放大。”王红兵说,中国藏茶城项目在大兴新区范围约有3平方公里,由交通附属组团、茶马古道文化组团、藏茶文化组团、康养组团、城市配套组团等5个组团组成。各组团定位不同,但最终目的是通过雅安藏茶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展,来稳固中国藏茶城产城一体的发展格局和潜力。

“不少人知道藏茶好喝,但知道藏茶文化的人却并不多。”王红兵以茶祖广场举例,广场上除浮雕等展示雅安藏茶的元素外,茶山神龙雕塑下栽种蒙山9号、福鼎大白茶等雅安名优茶树品种,其目的更是让市民、游客在此能“一站式”了解藏茶历史和雅茶文化魅力。

“游客来了关键是要留得住。”王红兵表示,下一步将在大兴沿江区域集中打造藏茶餐饮、休闲业态,为中国藏茶城各产业同步发展搭建平台,把大兴新区打造为集生态文化旅游、康体养生、医疗教育等为一体的西部康养城的医养核心,并为国家级生态康养示范城区搭建“四梁八柱”。

记者 高小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