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理》雅安特辑今天发行,深度解析生态雅安

2019-12-16 15:5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1912/19121615562438600011AEC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谈及雅安,你最先想到什么?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是香气四溢的蒙顶甘露、还是女娲补天的神奇传说?12月16日,《中国国家地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雅安特辑》发行暨“天府之肺·熊猫故乡”城市名片宣传推介会在雅安举行。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军致辞。

推介会现场

雅安特辑通过《什么是雅安》《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世界大熊猫史札记》《天府之肺:北纬30度上的生态家园》等10余个篇章,图文并茂解读雅安,讲述雅安的前世今生,展望雅安未来发展。

      

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军致辞

“这里是天府的绿色之肺、是熊猫的故乡、是茶叶的故乡、是山河交错的大地、是动植物的宝库……”从温婉的青衣江到雄浑的大渡河、从绿色的蒙顶山到“红色”的夹金山,从荥经砂器到汉源花椒,以地理为主线,对外展示了雅安发现、保护、繁育、放归大熊猫和雅安籍国礼大熊猫;展示雅安茶文化发源、茶产业发展以及茶马古道浓厚历史文化;展示雅安“动植物基因库”和丰富的人文历史;展示雅安独特的自然风光以及“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雅安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等独特的地缘地质、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美景美食等优势资源,既有地质学家对什么是雅安的科普解读,也有熊猫记者对雅安大熊猫史的娓娓道来,还有历史学者从“雅”出发的思考与发现,以及茶马古道专家诉说的一段茶马的千秋。

专家“雅安论剑”

该特辑中所述,雅安处于四川省版图的地理中心位置,地貌以山地为主,西面和北面属于青藏高原横断山东部的邛崃山脉,山势辽阔、群山环峙、雪峰拥簇,青衣江纵贯其间。南面是横断山的另一条山脉,大相岭、小相岭南北相间,大渡河如巨斧将山体劈开,以磅礴之势切割出一段绝世奇峡。东部则是四川盆地西缘的中低山丘陵区,发育台状丘陵和浅丘平坝,其间山地起伏、谷盆相嵌、茶垄纵横。

“研究越深入,越能发现雅安的美。”谈及创作过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项目总监郭晓冬毫不掩饰对雅安的喜爱,“雅安拥有灵动雅致、温和润泽的特点,让人心驰神往。”据了解,在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国家地理》先后对茶马古道、二郎山、杜鹃花、珙桐林、雅西高速等雅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报道。

推介会上的“雅安论剑”环节,大熊猫文化研究学者孙前、金丝猴文化学者薛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特聘编辑刘乾坤、四川省地矿局物探队副总工程师李忠东等4名文化专家、地质学家就雅安如何推广茶文化和熊猫文化、生态优势转化、旅游资源开发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