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雅安老地标之一
寻着烟火味,遇见南门坎的岁月蹉跎

2019-12-21 14:1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在雅安雨城区境内,有一个古朴的角落——南门坎。

“过去的雅安城没有现在那么大。这里曾是雅安的主城区,老雅安有钱人居住的院楼多数都在这里。”居住在这里的王大爷说。

县前街

据《雅安市志》记载,雅安古城城开四门。东门在如今的假日广场处,南门在南门坎,西门在西门大桥,北门在八一路。

顺着南门坎,记者走过县前街、八一路,一排低矮的青砖木房下,糕点房、老茶馆、川菜馆子都见证着雅安的岁月变迁……虽然它们中的大多数已破败,有的也不再有人居住,但它们仍然保留着老雅安的烟火气息。

南门坎

八一路上,一栋民国时期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足足有十余米高,非常气派的大门。据介绍,这里曾经是南方经济日报办事处的旧址,但由于年久失修,目前已经没有人在此办公了。

南门坎

据经常在此摆摊的张大姐介绍,她从小就住在这里,眼前的这栋楼房从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就有了,曾经砖瓦修建的楼房也是大家所羡慕的居住场所,随着时代变迁,现在楼房越修越高,从小高层到电梯公寓,生活环境好了之后,这栋曾经让人羡慕的小楼也不算什么了。

八一路南方经济日报办事处的旧址

而县前街168号的门牌号旁,能很清晰地看到雅安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雅安市历史建筑民居”的授牌。这座建筑是原四川省雅安监狱旧址、隶属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管辖,始建于1958年。

四川省雅安监狱旧址

不远处,县前街中医院两道门之间的一排矮房子也建于同一时期。这一排老房子由于地理位置好,既靠近学校又靠近医院,所以就成了各种类型不同的商铺,有的经营着鞋店、有的经营着餐饮店、有的经营着文具店,一楼做生意,二楼堆放货物。

八一路南方经济日报办事处的旧址内部

在这里经商的基本上都不是屋主,他们对老房子的历史并不清楚,只是从周围老一辈的口中得知,房子是有些年月了。

四川省雅安监狱旧址

如今,雨城区正在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得益于这里先天优越资源,也得益于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雨城已拥有“中国生态气候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等多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记者 徐阿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