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雅安老地标之二|三国风物 汉姜古城

2020-03-26 09:0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3/20032609041618900014BB6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阿敏)汉姜古城,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老城区,占地面积0.2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这里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平襄楼为中心,辐射东西南北。3月24日,记者走进汉姜古城,见到了姜公庙、平襄楼等建筑。

走进汉姜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城墙上深红色的“姜城”两个大字,它标志着已进入古城范围。顺着古城街道行走,飞檐、雕花精致美观,回廊、亭台、塔楼点缀其中,使人仿佛穿越千年回到古代。

沿着汉姜街前行约百米,就可看到汉姜侯祠牌坊,牌坊正面刻着“汉姜侯祠”,背面刻着“万古忠良”。据了解,该牌坊最早始建于清代嘉靖34年,坐东向西,为四柱三门三楼木结构建筑,重檐门楼式木坊,楼面铺青瓦,翼角起翘,4根立柱及横坊上均有人物、花鸟、龙凤等纹饰。

平壤楼

穿过牌坊,缓步至祠内的平襄楼旁。平襄楼建于北宋,为纪念三国蜀大将军平襄侯姜维而建造。芦山在蜀汉时为汉嘉郡首府为蜀之边郡。平襄楼又名姜庆楼,座北向南,为三重檐歇山顶抬梁式木结构斗拱建筑,南北檐面同式,一楼一底,上下层间附腰檐一周,远望俨如三层建筑。

牌坊上下檐四周施斗拱38朵,五铺作,正背面明间皆施补间铺作二朵。内柱为通柱,直达上层。上层为四架橡屋用二柱,面阔三间,其外腰檐内有平座和扶栏一周,可凭栏远眺。平襄楼整体布局合理,气势宏大,主体建筑完整。

姜公庙

在平襄楼旁,最显眼的就是一段高大的城墙。长约百米左右的古城墙,矗立另一街面,远望,与参天大树齐高,雄伟壮观。从城墙左侧,踏着石板拾阶而上,站在城楼上,可看到芦山县城景致。

在平壤楼的后面便是姜公庙,这是一所始建于明代的古老建筑,里面陈列着姜维塑像,姜公庙坐北向南,单檐歇山顶木结构,木质结构巧夺天工。

而在平襄楼正对面,是一幢戏台建筑。戏台建筑底部由几根石柱支撑,两侧有石阶。中间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有道光十年字样。而在戏台正中的石条上,则有映月两字,还有众多戏曲的人物图案,雕刻十分精美。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个戏台,又叫庆坛,是每年纪念姜维而演出唱戏的地方。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姜维殉难之日。这个纪念姜维的地方民俗活动,在北宋时即已十分隆重热闹。芦山县农历八月十五祭祀姜维的传统习俗,也被当地人称为“八月彩楼会”。

雅安观察 徐阿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