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景观大道上第一险二郎山 景色美得震撼!

2020-06-11 18:0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6/200611181429584000163B0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川藏线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每年有无数自驾游爱好者、骑游爱好者、背包族从四处汇集,开启绝美的旅程。山势雄伟、峰峦叠嶂、悬崖峭壁、古树野花、飞瀑流泉、千姿百态……素有“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之说的二郎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引着人们前去探秘、翻越,一睹绝美容颜。

6月10日,记者重走318国道、翻越二郎山。峭壁上昔日留下的凿痕仍然清晰,从山脚到山顶,从喧哗到静寂,从翻越到穿越……峰峦叠嶂的二郎山烟雾缭绕、流云似水,恍若仙境。从航拍镜头中可见,老川藏路、国道318线、雅康高速,时间更迭“三代”的公路将天堑二郎山不断“缩短”。

二郎山是川藏线的重要标志,从茶马古道到川藏公路,它总是与藏区交通变迁紧密相连,因其山高、路窄、坡急,成为川藏路上的第一天险。据了解,1950年10月1日,康藏公路(1955年更名为川藏公路)开建,10余万筑路大军用巨大代价,搭建起一条连接雪域边陲西藏和内陆战略运输的生命通道;1998年,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全线贯通,成为当时全国最长和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如今,在二郎山隧道的天全端入口,矗立着一座刻有《歌唱二郎山》歌曲的石碑,这首歌唱修筑入藏公路解放军官兵的战歌,曾唱响全国。

时隔70年,站在海拔2980米的老川藏路二郎山垭口,放眼望去,满目青山分外秀丽,俨然置身于云海之上的天然氧吧。随着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的贯通,尤其是在雅康高速通车之后,曲折依旧的老川藏路鲜有车辆经过,虽逝去往日喧哗,但随着自驾、探险、摄影爱好者的出入,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自驾最美国道上的又一打卡地。

“横径二郎山,高与碧天齐”,这是国画大师张大千在上世纪40年代到二郎山采风时,发出的由衷赞美。时代在变,二郎山的神奇险峻未变。二郎山上,天堑不断“缩短”;二郎山下,古有“西南锁钥、南诏咽喉”之称的雅安市天全县发扬“两路”精神,不断涅槃,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退耕还林还草示范县”“全国首批天然草原恢复与建设示范县”“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县”“全省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四川省生态康养旅游区”等称号。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天全县聚焦“全域旅游”战略,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正全力打造“川藏线上最具水润风情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以“二郎山”这一超级IP,融合打造国道318川藏线、茶马古道两条“黄金旅游线”,包装推出以二郎山森林公园为核心区域、彰显“野趣、自然之美”的森林康养、生态旅游,位于二郎山系的喇叭河、光头山、红岩顶等景区越发红火。

温馨提醒:目前,老川藏线天全县境内部分路段不具备通行条件,前往垭口需要穿过国道318线二郎山隧道,从甘孜州泸定县一侧上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