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名县,看荥经|寻老店美食,访地标美景,雅安市荥经县围绕一条国道线做文章,打造文旅品牌——解码“108”

2022-04-11 07:4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提起“108”国道,可谓家喻户晓。这条国道起点北京天宁寺,终点云南昆明,全程3356千米。

而在雅安市荥经县境内,国道108线全长71.124公里,起于雨城区交界处的麂子岗,终点至汉源县交界泥巴山垭口。川观新闻记者从荥经县获知,今年,该县利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将在这条国道线上做文章,着力打造“108”文化,喊响“108”品牌。

那么,“108”线上到底有什么“宝贝”?快跟随我们一起探访一番吧!

老店美食:吃的是味道,尝的是回忆

4月8日,驶出荥经县城,穿过花滩镇,顺着国道108线,汽车行驶于山间,满眼翠绿,阳光将树木的影子映照在道路上,伴随山间的溪流声,甚是惬意。

清晨,从荥经县城出发之际,先来尝一口30多年老店的焦饼。

左记焦饼店

“老板,帮我装一个焦饼。”正值早餐时间,左记焦饼店的老板左新建和妻子开始忙碌起来。

“我们已经开了30年了,都是老客人,哪个喜欢吃咸的,哪个喜欢吃甜的,基本都是清清楚楚的。”左新建自信地说道。

作为荥经县唯一一家制作焦饼的店铺,左记焦饼既是当地人口中美味的“焦ber”,也是外地人难忘的那一口焦香酥脆。

“外地人一般都是10个、20个的买。”左新建介绍说,30年来,左记焦饼店一直开在国道108线上,来往的旅客多,往年爱吃焦饼的老顾客,后来即使不再走这条线,也会绕道来买上一大袋带走。为了不让顾客跑空,焦饼店常年不休,众多顾客从当年的1元一个吃到现在的6元一个。

午时,花滩镇上的精致饭店里,6、7张桌子的小店里已经坐满食客。后厨刁建雄、张汝芳夫妇正默契配合着切菜、炒菜。食客们熟练地为自己的水杯加水,悠闲地聊天等待上菜。

“张姐,老三样。”“好的,先坐哈。”简单交流两句后,张汝芳便在菜单上写下菜名,送到后厨。

“干净卫生、味道好。”“吃了十几年了,最爱麻婆豆腐。”“青椒鸡和干煸排骨最巴适。”说起为何常来这家饭店,食客们纷纷议论起来。

“以前这条路上大车多,中午吃饭时间路边停满车。”张汝芳回忆,十多年前,雅西高速未通车,国道108线上车水马龙。食客大多为货车司机,麻辣又下饭的麻婆豆腐是店里最受欢迎的,三个人点两份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些司机后来不跑车了,还是偶尔会来店里吃饭,说是品尝回忆。”张汝芳笑着说。

据了解,国道108线荥经境内特色餐饮店达60余家,开店时间在20年以上的特色老店就有10余家。

地标美景:感悟历史文明,享受自然美景

花滩镇出发,行驶约十多公里,过了李家崖,再行百米,车停河滩,一幢原木建成的川西风格建筑展现眼前,“何君尊楗阁刻石博物馆”到了。

何君尊楗阁刻石博物馆

博物馆正在整修,穿过博物馆,前行数十步,陡峭的石壁上,有一方打磨得光滑平整的石刻。此处峭壁凹陷,顶端伸出,像天然的帽檐,为下方的刻石遮风挡雨。石刻不大,两尺有余见方。碑文中的52个隶书字,字迹清晰,雄浑古朴。碑文记载了东汉建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蜀郡太守何君令人在此修建古栈道的事迹。

沿着新修的栈道缓缓而走,一路上有许多当初修建栈道的孔洞。遥想2000多年前的古人,峭壁森森、河水滚滚,一锤一錾,年复一年,凿出一个一个的巨大孔洞,放入粗大的横木,铺上踏脚板,直到栈道长得足以带领人们翻越此处的艰险。或许在我们看来,栈道与现在的高速公路在实用性上完全没有可比性,但在那个年代,能有一群人,怀着改造自然的决心,历经一千多个日夜,栈道终成,令人敬畏。

下午,从博物馆折返,前往民建彝族乡青杠村,90年代建成的花滩电站,为这个村庄形成了独特的山水美景。

从国道108线转出,顺着民建彝族乡山间小道上山,几分钟后,花滩电站大坝到了。大坝落差形成的山间瀑布哗哗作响,再往上,一大片碧绿平整的湖面映入眼帘,湖面顺着山间道路一直延伸到青杠村。

村中,大片桃花林依水而栽,山水掩映中,恰似一方世外桃源。三五游客行走期间,或挥舞纱巾,或撑起纸伞,在桃林山水美景间拍照留念。

登上村中一民宿观景台,远远望去,风格统一、整齐排列的新村聚居点坐落于青山绿水之间,吹着傍晚的微风,听鸟啼声声,与飞瀑交响,这可是国道108线上不可错过的自然画卷。

串起产业链:围绕108记忆,打造特色景区

国道108线从荥经穿境而过,串起了荥经的美食文化、历史文化和景区景点。

目前,荥经县已经打造出108招待社、108咖啡馆等特色品牌。

青杠村 朱含雄摄

川观新闻记者从荥经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获悉,荥经县将整合现有的美食资源、店铺等,对青华街美食街区进行整体提升,让荥经特色的挞挞面、棒棒鸡、黑砂锅米线等美食汇聚一堂,打造108记忆美食街,形成“荥经品牌”餐饮服务特色街区。沿线的云峰山、开善寺、姜家大院、严道古城遗址、安靖茶马古道、民建茶园、何君阁道碑、岗家山七烈士红色教育基地、建政胡长保红色教育基地、牛背山和泥巴山高山草甸等景区被国道108线串联。今年,荥经县力争成功创建严道古城为国家4A景区,青杠桃园、开善寺国家3A级景区,打造国道108线上的特色景区。

精致饭店特色菜

以“108”为元素,荥经将不断丰富文旅、美食等业态,优美的自然风光、令人回味的佳肴、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国道108线上相辅相融,串起荥经独特的产业链。

今后,这条国道线符号也将成为荥经文旅品牌的“代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