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名县,看芦山∣打造“特色文化根雕产业集群”,芦山底气何在?

2022-04-19 11:0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 黄刚)4月16日,走进位于雅安市芦山县芦阳街道的根雕孵化园标准厂房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距离约500米处,以根雕为建筑造型的中国金丝楠木艺术博物馆,内部装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目前,博物馆已完成一、二层基础装修,正在进行墙体造型、多媒体设备安装等工作。”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博物馆是根雕艺术城的重点项目,接下来,博物馆将完成多媒体内容制作、展品入场摆放等工作,预计下半年对外开放。

根雕文化产业园

在芦山,根雕孵化园、根雕艺术城与根雕一条街组成芦山县根雕文化产业园,未来将建成集文化旅游、产业研发和创业孵化为一体的重要产业基地。

由此,芦山也提出要打造“特色文化根雕产业集群”,底气何在?

规模扩张

成为全国根雕产品主力市场

来到芦山根雕一条街,沿街店铺摆满由乌木、金丝楠木雕刻制作的茶具、仿古家具、小摆件等木制工艺品,琳琅满目。根雕艺术作品尤其引人注目,有的小如巴掌大,有的高达好几米,精雕细琢、栩栩如生。

走进“省级非遗刘氏木雕传习所”,空气中飘来一阵阵金丝楠木的香味,省级“非遗”传承人刘毅恒正在指导学员学习木雕。

今年48岁的刘毅恒从事木雕行业已经24年。1998年,刘毅恒正式进入木雕艺术行业,在一位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干起了木雕事业。

正在创作中的刘毅恒

“当时芦山从事木雕行业的也就两三家。”刘毅恒回忆说,1999年,为了让自己的木雕作品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刘毅恒带着10多件作品来到雅安雨城区,参加坝坝会。“其中一张根雕木桌卖出高达两万余元价格,得到市场肯定,当时感觉非常激动。”此后,刘毅恒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扩大发展规模。

看到根雕产业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芦山人加入进来。2005年以前,芦山根雕经营户仅3、4家,到2013年,达到了近200家。

2013年10月,芦山县政府专设“芦山县中国乌木根雕艺术城管理委员会”,对该县根雕产业发展进行有针对性地协调管理。

鼎盛时期,位于县城的根雕一条街上,云集了来自四川、福建、浙江匠人技师,相互学习比拼技艺,市场热闹非凡。此时,芦山已成为全国根雕产品销售的重要集散地,乌木根雕成为全国第一大市场,根雕成为全国第三大市场。

2013年至2022年,芦山县根雕产业成功创建国家级品牌2个——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全国版权示范园区,省级品牌5个——省级小企业示范基地、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四川省版权示范园区、四川省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基地和四川文创集市,绘制出了“两个国家级,五个省级”品牌蓝图,逐步形成产业聚集的良好局面。

转型升级

突破传统根雕产业发展瓶颈

芦山根雕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随着根雕行业从业人员急剧增多,产品机械化量产,以及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导致市场竞争日益增大,芦山根雕产业逐渐进入瓶颈期。

“近几年,传统的根雕产品都不太好卖。”对于市场萎缩的原因,刘毅恒认为,主要因为产品模仿跟风严重,创新不够,跟不上市场需求。

根雕一条街

芦山县拥有丰富的乌木、金丝楠木资源。芦山雕刻工艺源远流长,出土的汉马乌木根雕是汉代乌木根雕杰作,具有很高的雕刻艺术价值。

“良好的资源优势就是我们发展的底气。”刘毅恒认为,依托生态、文化资源,在传统根雕产业上作升级发展,抓好人才培养、扩大产业链,芦山根雕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传授根雕技艺,除了培养提高学员的技术水平,思考创新也很重要。”为传承发扬根雕技艺,作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刘毅恒对学徒“来者不拒”,将自己的一身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这里练成“手艺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0人,预计占全省木雕类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30%。

“现在我们公司刘木王、楠贵坊两大品牌已创新开发出数百种木雕产品。”据刘毅恒介绍,近年来,产品开发已逐渐向实用性和时尚性转变。“家具类产品以及文创类产品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融合发展

根雕特色民宿集群正初步成型

青石台阶、古风四合院、金丝楠木艺术家具,一家位于芦山县城的金丝楠主题民宿,由一家根雕工厂厂房改建而成,古色古香。

金丝楠主题民宿

“房间里面的金丝楠摆件很多都是国家级的金奖作品。我们希望让客人有一种进入金丝楠世界的感受。”民宿负责人曹小晓介绍说。

目前,芦山将目光投向“根雕+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径,让根雕文化成为芦山文旅的一张靓丽名片,一批围绕芦山乌木、金丝楠根雕文化发展建设的特色民宿集群正初步成型。

据芦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芦山县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设计新建的芦山县根雕艺术城为中心,配备工艺美术博物馆、根石雕艺术展览中心、文化演艺中心、游客体验中心、根石雕实训基地、特色商品集聚区、文创会展中心等服务功能体系,融入地方特色餐饮、民宿、地方舞台剧、花灯等元素,辐射周边景点,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集商贸旅游、体验休闲、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逐步成为西部第一、中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高端工艺美术产业商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