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名县,看芦山︱芦山石兽,尘封千载的“芦山汉雕”

2022-04-21 16:1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以这样大的石兽作为城门石柱柱础的,在全国是比较罕见的。”4月18日,走进雅安芦山县博物馆,一尊蹲伏姿态的奇异石兽格外引人注目。

从形态来看,该石兽头部已断,胸部两侧刻有翅膀,右腰腹部有一尊半圆雕的小兽。石兽蹲伏于一长方形台座之上,身体宽硕丰腴,鼓腹贴地,四足上部屈曲,四爪紧扣,蹬地有力,整体上呈负重状。石兽背部有一贯穿整个躯体的方形柱洞。

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该石兽为城门石兽,出土时头部已断。除了这尊赫赫有名的城门石兽外,芦山县内还发现了10尊汉代石兽,形态各异,用途也不尽相同。

记者了解到,雅安是全国现存汉代大型石兽最多的地区,而又以芦山石兽最著名。相关考古学者在经过考证后认为,汉代的芦山,是汉王朝西蜀边陲重镇,是蜀郡西部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民族交往的枢纽地带。因留存完好,芦山的历史遗存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又以汉代石雕尤为著名,而流传至今的石兽,正是“芦山汉雕”的代表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