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做有茶文化的民宿
石棉县90后大学生张宇回乡创办民宿

www.scol.com.cn (2018-09-09 14:42: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黄伟 记者 张超)“有金果环绕,装修有特色,还可以品茶,这里的民宿弄得好!”9月8日,正逢周末,很多客人慕名来到石棉县挖角彝族藏族乡来体验当地民宿。

“欢迎大家来品茶,欢迎大家到这里欣赏风景!”民宿主人张宇热情地招呼着客人。

过往客人,被挖角集镇的一家名为“云中客”的民宿所吸引!

古色古香的装修、楼上还有花园式的茶艺室……

张宇,90后,刚刚大学毕业她看中了家乡的优势资源,回到家乡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开办有茶文化特色的民宿。

依托优势,回乡建民宿

“我们这里有蒙顶山茶,更有石棉特色的老鹰茶!”顾客一到“云中客”民宿,张宇就忙着为客人泡茶。

老鹰茶是石棉的特色。在底楼,张宇专为客人准备有解渴的老鹰茶。

"老鹰茶含芳香油很多,也含多酚类化合物,泡饮时较清香,滋味厚实,先涩后甘,滋味浓而口劲大。"张宇从小就喝着石棉县美罗乡的茶长大,对茶有着独到的喜爱。

《本草纲目》有“止咳、祛痰、平喘、消暑解渴”等记载,因此在顾客等着上菜时,每桌都有准备老鹰茶。

张宇的民宿,吸引顾客的不仅仅是茶,主要是这里环境。

在城市的钢筋混凝土中关得太久,人们都会渴望清风拂面,泥土芬芳。希望能无拘无束在田野上撒欢,能无忧无虑地晒太阳。于是,民宿成为了人们放空心灵,追寻宁静致远田园生活的憩息之地,也成为旅行中,能深刻融入当地环境里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

张宇的民宿正是满足了人们的愿望。

“欢迎大家,大家吃了饭后可以到七里坝景区去散步,感受这里的湖光山色!”在上菜时,张宇不忘向游客们介绍挖角的景色。

“挖角湖光山色,这里有黄果柑可以采摘,距离草科温泉也很近,只要我们民宿有特色,就能吸引客人!”张宇向游客介绍说,“我们这里有贡嘎山主峰的最佳观景平台——王岗坪生态旅游度假区。”

王岗坪是连接成都到康定的茶马古道和雅州第一“省会”——牦牛县古县址,是摄影家和自驾游客的天堂。

除了王岗坪外,石棉县境内的库区内湖光山色,景色怡人。挖角乡正位于龙头石区库区内。

实际上,随着大渡河瀑布沟、龙头石、大岗山等大中型水电站陆续建成,全县库域面积达120平方公里,独具特色的库区风光逐步形成。库区河汊遍布,控制流域植被良好,水质洁净,水面宽阔,阳光充足,“百里金果长廊”沿库环绕,库区风光与乡村新貌相得益彰,具有开发水上旅游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的潜在优势。

王岗坪、库区、金果,有山、有水、有水果……这样的天时和地利,让很多人看到发展民宿的机遇。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机遇,201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宇,在家人和亲戚朋友的支持下,在挖角乡挖角村七里坝景区附近租了房屋,开始装修。

茶文化特色,良好服务吸引游客

在石棉,春可踏青摘果、夏可避暑乘凉、秋可登高赏叶、冬可温泉养生,一年四季阳光明媚、瓜果飘香。冬天能避寒、夏天能避暑、四季能避霾,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来石棉旅游的游客无不拍手称赞。

“为何不为顾客提供一个可以品茶赏景的舒适环境呢?”在石棉民宿雨后春笋般的发展时,张宇就想到了茶。

“一楼是餐厅,还有三四个包间;二三楼是住宿,阳台上有环境优美的茶室!”张宇在装修民宿时,利用三楼的平台,隔出了几个品茶的地方。

“如今咖啡酒精盛行,希望茶文化可以在自己的民宿上得到体现。“张宇说,在休闲的度假生活体验中,茶是一种闲适生活态度的代表。而如今在越来越成熟的民宿市场,茶室和茶室风格的装修,逐渐成了一种主流。

茶室是用竹笆围绕,竹笆的藤蔓植物长得茂盛,自然隔开了每个茶室,阳台上还有各色的鲜花盛着。

鲜花、绿植、竹笆,与茶道的结合,是文人雅士度假的最佳选择。

在各个房间和包间时,张宇还挂了众多书画作品和展示石棉美景的摄影作品。

有诗、有画、有茶、有美景……

“茶有诗更高雅,诗有茶更清新”。自古茶道与雅致分不开,茶,既符合高雅文人的气质,又有利于现代人的修身养性。

”我们专为客人准备功夫茶的茶具,茶品除了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外,根据客人需要,我们都有准备!“张宇介绍说,如果客人需要茶艺表演,在周末时,她会和喜好茶艺的朋友穿上茶服,在茶室里静心为客人泡茶。

人生如茶,一方朴素的茶室,运用茶文化,创造宁静、恬淡的环境,让人在品尝的过程中领悟和体会到传统茶文化。面对大渡河,竹笆之中饮上一盏沁心淡茶,静坐吹山风,这般快意,人生几何?

民宿与茶室的结合,不光是让人们感受到了民宿的温暖,和一种度假时的综合感官感受,更是让这种生活方式融入到了旅人的整个旅行体验里。

良好的环境,简约而又不失精美的装修,让张宇的民宿处处呈现出文化的特色,也让她的民宿生意越来越好!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更有花文化特色民宿,让不少原本只计划一天行程的游客不忍离去,选择延长游玩时间。

自今年4月开张以来,张宇的民宿已经接待过成都、西昌,以及雅安雨城、芦山、宝兴、名山等地的客人

“民宿是一种生活远离城市,到有情怀的民宿体验生活,这里可以静心品茶,感受民宿里的诗意茶生活。”张宇说,她还要继续努力,根据客人的要求不断改进,尽力为游客提供最舒适,最惬意的茶文化特色民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