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 汉源古路村“索道+骡马道”成游客新体验

www.scol.com.cn (2018-10-08 14:53: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游客和村民体验古路村索道 唐任杰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10月7日下午,国庆黄金周即将结束,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一个旅游接待点,村民申绍华送走了最后一拨游客,“假日期间每天都爆满,超过2000人到这里游玩。”面对成倍增长的游客量,申绍华难掩激动的心情。

申绍华把游客大幅增长归功于古路村索道的试运行。

10月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古路村索道开始试运行。索道一头连着古路村“斑鸠嘴”,一头连着马坪村“二道坪”,索道跨度约750米,距谷底约800米,索道下方是老昌沟,旁边是壮美的大渡河峡谷。

位于大渡河大峡谷绝壁之上的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已有400多年历史,也是目前雅安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行政村,而索道的试运行,让古路村交通进入了新阶段,也为这个“天梯上的村庄”引来更多游客。“太方便了,三分钟就穿越了大渡河大峡谷,在峡谷上空看大渡河两岸风光,很是壮美。”眉山游客林俊作为首批游客,乘坐索道后感叹到。

古路村索道  唐任杰 摄

“和往年相比,今年游客人数确实增加了不少。”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说,前3天她在山上时,游客络绎不绝,初步估计假期7天有1万多人上山,“这还碰上连续阴雨天,如果天气好点,人还会更多。”

索道试运行后,前往古路村变成了两种方式。一种是和以前一样,把车停在山下国道245线(原省道306线)旁,然后徒步攀登骡马道2到3小时上山,另一种是从山下开车约1.5小时,经乌斯河、皇木、永利到马坪村,再坐几分钟索道到古路村。“绝大部分游客,还是爬骡马道上来的,山下车子沿途停几公里,要一直停到彩虹桥头,经常堵得水泄不通。”申绍华和游客们聊天时,很多人认为骡马道仍然是古路村的魅力所在。而就算那些从马坪村坐索道过来的游客,也大多会去体验一段骡马道。

同样,很多爬骡马道上山的游客,也会去体验一下索道。“7天共载客约1500人次,其中游客1000余人次,营业收入4万多元。”索道管理运营方汉源盛祥文旅副总经理刘罡说,游客基本上都买的48元往返票,从古路村一侧过来的游客更多一些。

许多游客向刘罡感叹,坐在索道上一边感受“天堑变通途”,一边欣赏“中国最美十大峡谷”的风光,“太过瘾了!太难得了!”据介绍,国庆大假后,索道将继续试运行,并根据游客和村民实际需要优化班次,打造成村民的新通道、游客的新体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