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雅韵·金秋颂歌,雅安市第三届民俗展演启动

2019-10-16 12:0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1910/1910161208351550000F890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10月15日下午,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雅安市社区实践活动暨“千秋雅韵·金秋颂歌”雅安市第三届民俗展演集中启动仪式在雅安雨城区三雅园广场举行。

本次展演活动由雨城区承办,将持续开展至10月22日。仪式上,雅安市文体旅游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建光和雨城区副区长廖鹏分别致辞,市政协副主席杨力宣布民俗展演活动启动,市精神文明办、市文化馆,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委统战部以及各县区文体旅游局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仪式中,与会领导对列入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的相关代表单位授牌。

仪式过后,来自雅安八个县区文体旅游局和市文化馆的“千秋雅韵•金秋颂歌”雅安市第三届民俗文艺展演正式开始,《波斯拉姆》《龙行十八式》《绿林武术》《薪火砂器》《萨里安多曼》《晏场高台舞起来》等结合市内非遗项目创作的文艺作品轮番上演,为千余名现场观众送上了丰盛的非遗文化大餐。

非遗进城传承多彩文化,文化下乡创享美好生活。据了解,雅安市位于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重要要冲,民族文化精彩纷呈,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项、省级23项、市级40项、县(区)级116项,涵盖了传统音乐、舞蹈、美术、杂技、武术、传统制作技艺和民俗等。同时,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21人、市级83人、县(区)级205人。

近年来,雅安非遗文化和各项文化事业乘势而上,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光彩。仅今年,市内的石棉县木雅藏族“什结拉布”、雨城区雅安全手工工艺软包皮拖鞋制作技艺、汉源县汉源花椒生产民俗和芦山县刘氏木雕项目等被列入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荥经砂器烧制体验基地、雅安茶厂南路边茶技艺体验基地、友谊茶厂南路边茶技艺体验基地、芦山刘氏木雕技艺体验基地、蒙顶山蒙山茶技艺体验基地等被列入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