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协同 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发展项目推介会在雅安召开

2019-10-28 17:5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张超 徐阿敏)10月28日,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发展项目推介会在雅安召开,雅安、德阳、广元等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各市州分局、企业、NGO组织代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对境内多个项目作推介发言,全方位宣传推介大熊猫国家公园,推动大熊猫生态小镇、入口社区与国家公园协同发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专职副局长陈宗迁在会上讲话,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涛致辞。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专职副局长陈宗迁讲话

四川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之一,划入国家公园面积多达20177平方公里,涉及7个市(州)、20个县(市、区)、119个乡(镇),户籍人口8.99万人,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在国家公园战略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

今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建国以来有130多只大熊猫走出雅安,其中18只作为“国礼”走出国门。会上,雅安市以《天府之肺熊猫故乡》为主题作推介。近年来,雅安按照“1+3+3”(核心区+碧峰峡熊猫山谷、宝兴“熊猫老家”、荥经“南大门入口社区”+天全、石棉、芦山项目)总体布局,在雅安建设全域性、开放式、活态化的“国际熊猫城”,着力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IP,积极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示范区,不断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和完整性,持续维护大熊猫种群稳定,并深入开展大熊猫野外生态研究和野化放归工作。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涛致辞

四川生态诚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则站在企业的角度,聚焦生态产品标准建设与推广,拟建立大熊猫IP的生态产品生产、供应、品牌和营销体系,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重点区域打造3—5个大熊猫生态友好产品的区域认证基地。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作为国际非营利性自然环境保护组织,提出了TNC大熊猫友好社区项目概念,计划在未来五年,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内,通过项目建设,支持建立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小种群实地保护网络,并分别建立3—5个大熊猫友好社区示范、大熊猫栖息地修复示范、大熊猫小种群管护站示范。

“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市场运作、坚持示范带动、坚持共建共享。”陈宗迁说,本次推介会为政、企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牵线搭桥、创造多方合作的契机起到了积极作用,展示了国家公园保护成果和良好窗口形象,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也将把好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发展举措中去,确保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