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茶马古道 扶贫花开结硕果

2020-04-07 15:1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光德)在荥经县大相岭山脚下,石头上拄满拐子窝的千年茶马古道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子——崃麓村。每年到了四五月份的时候,山上漫山遍野的鸽子花盛开,犹如一张张白色手帕挂在枝头,吸引着游客们蜂拥而来。

“今年,我们崃麓村要修一条茶马古道徒步旅游道,总投资18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征地工作。”荥经县安靖乡工作人员介绍,崃麓村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打通“最后一公里”文旅致富道路。

高石碑

记者在青山绿水掩映的崃麓村看到,当地修建的一条林区道路连通了崃麓村的一大片柳杉树林,不少村民通过这条生产便道,将丰富的林竹运输下山,变成一张张红红的钞票。在距离林区公路不远处,一条清澈的山溪淙淙地流淌着。小溪的对岸,就是村民们正翘首期盼修建的茶马古道精品徒步旅游道路。

忠孝桥

崃麓村第一书记江波告诉记者,崃麓村辖上场口组、二台子组、新四组、偏岩子组、石灰窑5个村民小组,有134户3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户19人。2015年已脱贫7户13人,2016年已脱贫1户3人,2017年已脱贫1户3人,通过帮扶发展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减贫任务如期如实全面完成。2018年年底实现了“村摘帽”。

古道迢迢

“一条扶贫路,遍地都开花。”2019年以来,崃麓村先后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森林古道”、“中国最美森林乡村”、“省级传统古村落”、“市级最美竹林小镇”等荣誉称号。

目前,崃麓村正加快实施荥经大相岭茶马古道徒步旅游项目,修复茶马古道22.5公里,规划改造民宿5间、建古道自然学校1所、古道美食体验区1处、古道文创中心1座,以及景区必要的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户外徒步俱乐部前来深度体验,年接待游客量约为11.5万人次,同时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并带动周边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促进村民返乡创业、就业,推动崃麓村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实现乡村振兴。”荥经县安靖乡武装部长张青松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