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川藏茶马古道第一驿 聆听穿越千年的背夫故事

2020-06-15 15:1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6月14日下午,天全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寻美二郎山 安逸耍天全”全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天全县小河镇甘溪坡,体验千年茶马古道的宁静与幽邃,感受那一刻“静止”的时光。

甘溪坡古村座落于国道318线旁的半山腰,距天全县城仅4公里,有保存较完整的清末传统川西民居村落群。这里是昔日背夫们背茶包子到西藏的必经之路,西出碉门(禁门关)的第一驿站,素有“背夫文化发祥地”之称。

碎石道路、干溪古井、川西民居……采风团成员无不被这古色古香的景致所吸引,纷纷留影。

现场工作人员结合茶马古道陈列室的展品,向大家讲述了千年前古道背夫的故事。“以前对茶马古道的了解只是停留在图像和文字上,今天实地参观,更能深切地体会到古茶马市的繁荣昌盛。”四川农村日报记者郑庆红对茶马古道兴趣颇浓,工作人员、当地村民,她都认真采访,“记录下这些内容,才能还原这一段历史。”

目前,天全县正突出甘溪坡茶马古道文化元素,形成涵盖茶马古道驿站、古道背夫铭纪念碑、古街巷段、甘溪古井等集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线路,打造古村农家乐、驴友驿站、康养圣地,让游客能体验吃茶宴、观茶艺、背茶包、购茶品、住古屋、享自然的原生态旅游休闲方式,助力天全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