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设立

2020-07-20 20:0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日前,荥经县人民法院龙苍沟人民法庭获批加挂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成为全国首批设立的7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之一。该法庭由3名审判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成,专门审理涉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辖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专业案件。

荥经县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所在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多样的生物资源、优美独特的生态环境。荥经县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国际旅游康养目的地,区域发展同样迫切需要更加高效的司法护航。

2017年,荥经法院增设内设机构“环境资源审判庭”,2018年设立“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雅安)—修复性司法规范化建设司法实践基地”。在总结环资审判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相继执行4次规模化补栽补种,在境内兰家山公园种植桂花树、桢楠树,修复性司法规范化建设司法实践基地进一步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同时,连续三年的龙苍沟景区法治情景剧、环资基地小课堂等也有效扩大了审判的边际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7月17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向荥经县授予“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单位”牌匾,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建设拉开帷幕。荥经县将依托独特自然资源,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以“丝路砂都国际营地”为集散中心的自然教育项目群,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第一所自然学校——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行走的自然教育路线——大相岭茶马古道、古城遗址上的田野学堂——古城田野自然学校等一系列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