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打好“三张牌” 生态文明建设结硕果

2020-12-09 13:3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12月8日,2020年川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芦山县在本次大会上被授予四川首个“四川生态气候康养县”称号,同时,芦山县芦阳街道、飞仙关镇、思延镇、双石镇、太平镇、宝盛乡六个乡镇(街道)获得生态气候标志。

芦山县位于四川盆地山区西缘、青衣江上游,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达78.02%。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大熊猫国家公园等4处自然保护地,地表水质量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生态质量稳定。

“4·20”芦山强烈地震以来,芦山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努力探索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相促进、相统一的绿色发展振兴新路径,已先后成功创成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全国天然氧吧、国家卫生县城等称号。

近年来,芦山县坚持绿色导向、创新驱动,致力打通三次产业融合渠道,让生态气候资源优势体现在更广泛的产业体系,打好“景观牌”、“医养牌”、“有机牌”,带动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芦山县生态茶园,摄影(何斌)

芦山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居地质漏斗、有亚洲最长的砾岩溶洞、有全国最大的乌木根雕艺术街、有距离成都最近的原始森林区,特色资源丰富。芦山县依托这些独特资源,同步提升自然景观、挖掘文脉内涵,已成功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园1个,今年还有射箭坪云海、围塔漏斗等多个景点入选全省优质资源名录,全域旅游格局基本成型。

中药材是芦山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芦山人民最早自发推广的产业之一,由于气候适宜,芦山中药材品种丰富、品质上乘,据最新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显示,芦山野生药用植物共842种。为此,芦山坚持依山就势、顺应潮流,发展中医康养产业,已先后引进迅康、达康奥捷生物等多家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带动培育专业合作社24家,创建康养小院40家,建成了“西部药谷·禾茂田园”等“养生系”田园综合体,芦山旅游体系更丰富。

农旅融合是助力农村建设、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最有效的途径。芦山县坚持瞄准旅游特色产品附加值效益,鼓励企业、合作社转变生产模式,向市场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特色农副产品,把生态气候优势具象化,变成看的看、摸得着、吃得上的有机食品。目前,全县有“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7家,35家企业产品进入国省农产品追溯平台,极大提升了芦山旅游市场供给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