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管河治水 《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实施见效

2020-12-10 13:5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12月10日,雅安市水利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就《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实施近一年来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今年1月1日,《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填补了村级河(湖)长制的立法“空白”,同时,这也是继《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和《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后,雅安市第三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

自河(湖)长制工作推行以来,雅安将全市284条河流、41座水库、42处渠道纳入河(湖)长制实施范围,落实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湖)长1561名,其中村级河(湖)长849名,他们在履行义务时,需佩戴河(湖)长工作牌亮明身份。

自《条例》公布实施以来,雅安市通过召开雅安市总河长会议、雅安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会议等方式,组织各县(区)、相关部门集中学习《条例》,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条例》文本一万余本,发放河(湖)长制宣传资料8000余份。同时,雅安为村级河(湖)长制工作稳定有效运行提供了制度和经费保障,推广设立河道警长、村组护河队、巡河员等管护模式,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管河治水。

《条例》明确了村级河(湖)长定位,解决了村级河(湖)长“管什么?”“如何管?”等问题。“按照《条例》规定,今年我们全年已累计巡河90余次,清理河道垃圾近1吨,清理河道乱占5处。”宝兴县大溪乡烟溪沟村级河长陈先明说,通过河(湖)长制工作的开展,烟溪沟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原来河道无人管理、污水直排、垃圾乱扔等现象不复存在。

结合辖区群众大都沿河而居、生产生活与水相邻的特点,荥经县创新提出千人治河“三长三员”工作体系,即河(湖)长+河道段长+河道户长+水利专员+环保专员+河道警员,全县直接参与河(湖)长制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人员达1000余名。石棉县境内河流众多、沟渠密布,村级河(湖)长工作量大,石棉县落实村级河(湖)长通信补助、交通补助、意外保险,并整合全县地质灾害监测员、防汛监测员、基层河长岗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通过建立村级河(湖)长制度,雅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经济转型取得实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生动实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