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野生大熊猫竹林排“青团”,这些都是“铲屎官”的宝贝

2022-11-22 19:4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杨宏涛 记者 薛维睿)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县蜂桶寨片区工作人员在清理红外线相机时,发现镜头里出现了一只在竹林里排“青团”的野生大熊猫。

视频中,圆滚滚的大熊猫先是来到竹林一侧,试探性地拨弄一旁的小树枝,让人以为它要美美地饱餐一顿。不料,它突然排出了几坨黄绿色的“青团”,随后便“惬意”地一屁股“端坐”起来,似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解决了“燃眉之急”后, 这只大熊猫便悠然离去。

据蜂桶寨片区工作人员介绍,野生大熊猫主要以竹子这类富含粗纤维的植物作为主食,排出来粪便中有许多未消化的残留物,被戏称为“青团”。对于研究大熊猫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些大熊猫粪便很珍贵,其中蕴含着种群多样化数据。“铲屎官”们通过采集新鲜的大熊猫粪便,可以获得DNA信息,从而分析栖息地内大熊猫的性别、年龄、种群数量、亲缘关系等。

视频来自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