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两周年 雅安如何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

2023-10-12 23:1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10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立两周年之际,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雅安举行。活动发布了《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实践报告》,充分展示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两周年来雅安片区建设经验和成效,努力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

在过去的两年里,大熊猫国家公园在三省合力推动下,着力加强法治建设、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加快社区绿色转型发展、不断筑牢基层保护管理基础,建设成效显著。《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协同保护管理的决定》正式施行,历史问题化解、生态修复、基础建设、科学研究、社区发展和自然教育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当前,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涉及5个县,39.45%的市域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占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的27%,境内现有340只野生大熊猫。雅安片区横跨邛崃山和大、小相岭三大山系,2009年至今,已成功放归大熊猫9只。新中国成立以后,共有18只来自雅安的大熊猫作为和平使者走出国门。雅安也是划入面积最大、市域占比最高、覆盖山系最广、国礼数量最多、野化放归数量最多、保护历程最完整的地方。

2017年,雅安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逐步实施“绘蓝图、强保护、兴科研、建社区、促融合、扬文化”六大举措。雅安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修复栖息地141.2平方公里,在全省率先建立国家公园综合执法体系,960余名护林员、1098台红外监测相机、805条巡护样线,构建起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网格化巡护立体网络。建成栗子坪、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和全国首个绿尾虹雉保护研究中心,小种群复壮取得明显进展。全力推动“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城市会客厅建设,国家公园五大片区新型生态入口社区初具规模。推进“园旅”融合,形成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城市会客厅为中心、以大熊猫“溯源”“探秘”“放归”“和谐”“清凉”为主题的“一心五线”国家公园精品旅游线路,大熊猫IP影响力持续提升。

建设中的天全喇叭河共建共享入口社区

六年探索,雅安片区形成“三圈层”“园旅”融合发展模式,坚持核心保护区严格保护、一般控制区特许经营、外围边缘绿色发展;形成“NLP” 〔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政府(Public)+在地居民(Local)〕的园地共建共管模式,成立五个县级共建共管共享委员会,推动形成保护、利用、发展良性循环的园地共建共管体系;形成“统筹规划+整体布局+差异打造”的建设模式,成体系编制雅安片区规划;形成“联合执法+联勤巡查”的综合执法模式,建立国家公园综合执法体系,将166项行政处罚事项纳入综合执法队协同管理;形成“重点实验室+野化放归”的大熊猫迁地保护科研转化模式,通过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专家库、搭建小种群保护与复壮实验室、建立野化放归基地等方式,推进大熊猫迁地保护科研成果转化。

启动仪式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生态价值实现与特许经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标杆”、“人与大熊猫和谐共生探索:回顾和展望”、“文创产业的发展与思考”等主题作主旨演讲。活动期间,部分嘉宾前往荥经县龙苍沟貊貊家园、喇叭河大熊猫国家公园综合执法中心参观采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