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水利建设 助力打响初春农忙第一炮

www.scol.com.cn  (2018-02-27 20:0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杰 文/图)2月23日一大早,汉源县宜东镇大堰村村民胡德文来到了自家的地里,开始了今年的第一次灌溉。“现在方便多了,地里基本上都铺设了管道,只需要打开蓄水池的总闸阀,水就到了地里。不仅快捷,而且还不浪费水资源。”

年后开春之际,正是春季灌溉的高峰期,汉源县以“小农水”、省级水资源费项目等骨干项目为支撑,不断提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县春季灌溉用水压力得到显著缓解。

“在前几年,春节过后的灌溉高峰期,很多村民为了节约时间,晚上通宵去灌溉。初春天气比较冷,很多身体不好的人,根本坚持不住。”胡德文回忆说,但是近年来这种情况有所缓解。“近两年,我们这边在政府的支持下,修建了十几处蓄水池,田间地头也基本铺设了管道,在灌溉高峰期的时候,压力减少了许多。”

据了解,自2016年9月以来,汉源县共完成水利项目建设总投资4931.1万元,完成计划的156%。累计完成新建、整治渠道131.9公里,铺设灌溉管道439.52公里,整治山坪塘2座,新建蓄水池809口,维修渠道150公里,渠道清淤15320立方,通过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新增灌溉面积0.562万亩,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1.6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85万亩,新增节水能力270.86万方,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44万公斤。

同时汉源县利用农田水利示范区建设,结合灌区生态农业建设,综合打造山、水、田、林、路,采用各种农业防治和生物防治措施,普及科学耕作技术,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使灌区农业经济高产稳产的同时,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和改善。

“目前汉源县灌溉水利方面主要采用蓄水池+管道的模式,初春灌溉压力已经得到显著缓解。”汉源县水务局副局长曹汝丰介绍到,农田水利的完善,提高了渠道的输水能力,大大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增加了劳动力劳务输出的机会。据统计,2016年汉源县小农水专项项目受益人口3.64万人,户均4人,可节约劳动力4.55万个工日,每个工日以50元计,合计可间接增加外出务工227.5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