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好群众和企业的“服务员”

www.scol.com.cn  (2018-05-10 12:46: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安公布644条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

5月2日,货车驾驶员何彬来到雅安市政务中心办理超限运输许可证。提交了准备好的驾驶证、行驶证等材料后,不到5分钟,窗口综合办事人员就为他办好了超限运输许可证。

与何彬一样,市民胡一文也感受到了方便快捷。当天,胡一文要为企业招标代理机构比选文件备案、盖章,同时还要取走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查表。由于事项涉及两个部门,胡一文估计,办理时间要一个多小时。但令他意外的是,不到5分钟,工作人员已将他要办理的事项全部处理完毕。“态度好,速度快。”

程序多、时间长,曾让不少来办事的企业和老百姓感到烦恼。为此,雅安市政务中心不断优化办事程序,调整服务窗口。5月2日,“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措施正式实行。当天,雅安市公布了644条市本级“最多跑一次”及300条“一小时办结”的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

雅安市政管办副主任贺志国介绍,现在实行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在改变以往部门分设窗口模式的基础上,打造税务登记、投资项目、公安服务、不动产交易登记、一小时办结等服务专区,充分发挥代办特效。“要当好群众和企业的‘服务员’。”

在雅安市政务中心,记者看到,中心一楼设置了“一小时办结”区,二楼设置了18个“只跑一次”综合服务窗口。窗口后台,是工商、交通、公安等各个部门的集中办公区。据介绍,群众到政务中心办事时,都可领到一本事项办理查询清单。如所办事项属300条“一小时办结”事项,就可在一楼“一小时办结区”办理;如所办事项需要相关部门后台审核出件等,且属于644条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则可在二楼18个综合窗口办理。

在“只跑一次”综合服务窗口,记者发现,得到授权的综合办事人员“代替”了以往各部门的窗口工作人员。“综合办事人员帮群众‘跑腿’找部门,而原本在受理窗口的部门人员则到后台等待接收办理相关事项。”雅安市政管办综合科科长赖飞杰说,充分体现“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的服务理念。

“现在对办理速度有要求。只要群众准备好所需验核的材料,不超过10分钟,都能完成办理。”窗口综合办事人员施青江说。

记者在“只跑一次”综合服务窗口还看到,群众办事期间,工作人员会填写一张“事项办理流转单”,上面明确标识了受理日期和取件日期。如有需要,工作人员还可将办好的证件邮寄给办事人,节省取件时间。

据悉,在本次改革的基础上,雅安市还将继续梳理,力争在今年9月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全部“最多跑一次”。

记者 游飞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